2004-05-29 02:11:32蘇菲亞奇奇

幫夫運與新貴

記得幾個月前,一個年過35的竹科新貴,在美人姐的節目上說出他的徵友條件,前面幾個都很普通,什麼身高年紀等等一般人常有的,最後一個卻吸引了我的注意:幫夫運。



什麼是幫夫運?


說實在的,「幫夫運」這詞兒,我想除了像是命運好好玩的什麼老師可以說的頭頭是道外,一般人應該很難精確的定義出來。看看這三個字,「擁有幫助丈夫的運」,這裡可不是指什麼可見的東西,而是覆蓋著中國古老傳統神秘色彩的「運」。一個專研科學技術的男人,不,一個專研科學技術又有點年紀的男人,為什麼會特別列出這麼一個項目?



我無意指稱是迷信,因為這只是個人觀念不同。即使是發表出相對論這種科學里程碑的愛因斯坦,也篤信上帝的存在,與量子學者爭論。這裡也不討論幫夫運的精確定義,專業的問題就留給專家。而我只想知道,男人為什麼會這樣想?


一個男人從唸書時就汲汲營營,希望考個好成績念好學校好科系,畢業後又辛苦想找好工作,好的就投入當紅的科技和金融業,差一點的兩三萬混口飯吃也行,比較慘的戶頭常空,有規劃一點的免於月光族,但交了女朋友花費就不同以往,加上養車養電腦,時間過了幾年,年紀到了就結婚,而結婚後更是邁入另一個辛苦的開始,小孩陸陸續續出生,你也知道現在小孩教養費很貴。就這樣一直背負著甜蜜的負擔,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結束。

每當加班到深夜,漫步在回家的路上時,抬頭望著稀疏的星空,心裡很難不想著:為什麼我老是一個小職員? 為什麼我不能像老王一樣飛黃騰達? 為什麼我的老婆沒有幫夫運?


曾經聽過一句話:娶富家女,少奮鬥五十年。


雖然男人認為自己是很有自尊的,但是有時候如果能輕鬆一點,誰不想啊? 不一定是陳世美,但駙馬爺說穿了也是人人愛的。雖說夫妻是共同體,假如有個賢內助,讓做先生的沒有後顧之憂全力衝刺事業,這當然是幫了先生一臂之力,但男人的前途這個函數,妻子就一定是唯一的變數?


在找女朋友的時候,就希望可以找到幫夫的女人。年紀有著逼婚的壓力,仍然堅持這道防線。


竹科先生,這樣講起來,你好像很害怕女朋友會拖累你的樣子。





《sophiagigi》
1.以上純屬個人觀點。無影射或批評。
2.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影像走廊。
3.有幫夫運,可就沒人說什麼幫妻運的,嗯,這算是沙文主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