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11:17:18米洋

筆記傳記第二章 第三節

                              

 

一般孩子的小學入學式是,父母陪同加上呵護。
而我的入學式則是,父親在前一天帶著我到學校,
告訴我這間寫著阿拉伯數字"5"的教室,
是我很重要的人生第一次入學的地方。

隔天,父母親必須要去學校忙新生入學,
而我由母親別好手帕,帶著水壺,跟小包包,
獨自一人走進學校後門,然後到一年戊班最後面一個座位坐下。

漸漸的越來越多人,一位媽媽見我一個人,
問我:"爸媽呢?",我說:"我是一個人來學校"。
於是便要他小孩一起坐過來,還跟他小孩說,要好好學習我,
說我多勇敢,要她多多跟我學之類的。
可是,我心中是一陣不知道該說甚麼,
其實我也是想有父母陪伴,但也是因為他們要忙別人小孩的入學式,
所以我就得獨立的一個人。

在那天,所謂的親子同樂日裡,
跟老師大夥一起玩注音符號猜字遊戲。

我的一年級老師--李素芬。
中年又嚴謹的教育者,
她因為知道我曾受過幼稚園正音訓練,
還知道父親在學校任教,於是那一年,他便告訴父親,
要我去參加全縣注音比賽,
父親一回家放學,就是念著教我。

比賽那天,我讓父親載著到斗六參加。
念著注音符號的是山東籍的老師,
其實很多音大家都聽不清楚也聽不懂,
但憑藉著我很會猜的功力,我拿到全縣最高分。
頒獎那天,我帶著一點點驕傲望著父親,
但卻也是我另一種惡夢的開始。

很多人下課會很快的衝到遊樂器材遊戲,
我也是其中之一,
每一次只要興起玩那一種遊樂器材的念頭,
就會要大家一起跑去占據著。
旋轉地球儀轉到天昏地暗,用手用力把緊,不被摔出去就是贏家,
跳遠盪鞦韆,盪到最高點跳出去,看誰最遠。
我們玩遊樂器材,可以說是恐怖至極,
玩到脫臼,摔斷腿,頭破血流,時常可見。

我對樹有著特殊的情感,
第一次學畫時,
畫畫老師就要我畫校園的樹,
他說:"用樹的立場想它要怎樣的畫法",老實說,老師說的我其實聽不懂,
於是他又說:"幫它穿上鮮艷的衣服吧"!
我構圖完後,用水彩描繪上最鮮豔的顏色,
因為我覺得它已經好多年是同一種色彩,
於是我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彩虹樹,
亮到暗,光線到背光,不是規則的紅橙黃綠,
而是按照光線的明暗排列出顏色的條例。
彩虹樹被老師說,雖然顏色層次分明,但它卻無法柔色調和。

但是後來等我自己也當美術老師之後,
我覺得孩子需要創造力,
他畫怎樣的寫生,不一定要依照現實,
因為畢竟是畫圖,而不是拍照。

那天畫完樹之後,我就很快的依照往常,
爬上樹幹枝頭,待在上面乘涼。
我喜歡樹給我的風跟味道,
躺在樹上,陣陣風吹拂葉子的聲音入耳。
沙沙的,像在告訴葉它從何而來,
希望葉子不要因為他是風,就認為他會消逝,
風會一直吹拂,直到葉子肯跟他一起離開,
然後飛到彩虹的國度,直達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