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12:14:37慢慢 (胡嘉琪)

旅行回來後的第一篇札記

這幾天讀了很多小說     從瑞典作家Stieg Larsson[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到日本江國香織的[像樣的不倫人妻]

吉本芭娜娜的王國Vol 2

 以及Jamaica Kincaid [我母親的自傳]

算是用binge reading 慶祝即將結束的暑假 (下周一開始上班)

 

在洛杉磯與台灣朋友聊天之後

我發現自己這幾年來太少使用中文

到不是無法用中文溝通

而是中文這個語言與我身心靈之間的管道似乎變少了

想要用中文表達內心深層的感受時

好像覺得有些無以言喻的窒礙

一邊讀著中文書

腦袋裡中文的自言自語突然增加了

似乎是到了不得不定時寫中文札記的時候了

不然

人格結構裡會出現無法到達也無法開啟的密室

就像是那被我遺忘地台語與客家語的童年

 

safeway買回有機紅蘿蔔與pork ribs之後

我開心地切著從六個小時遠的西雅圖買回來的山藥

已經忘記上次是什麼時候看過山藥了

在這個三萬人的小鎮裡總是無法找到太多的亞洲食材

用開水燙過豬肉後

加入白色的山藥紅色的蘿蔔與綠色的蔥

互相襯映的顏色給我一種莫名的幸福感

一種淡淡地幸福在爐子上慢慢地墩著

 

從冰箱裡倒出一小杯匈牙利的甜點白酒

讓自己一邊打字一邊聞著爐子上的菜香一邊小酌

二胡的中國旋律混合著烘衣機規律的節奏

我與Mac四眼對望

我輕撫著他耳後     希望他可以停止不斷張望窗外

他還不明白今晚只有我會在家裡陪他

 

雖然這個家裡現在只有一隻人與一隻狗

但我很清楚這空氣中的淡淡幸福感來自於許多人事物的交會

 

Chuck, Braden, and Conor 三個人的衣服從洗衣機裡面拿到烘衣機的時候

我的心情很平靜簡單也很滿足

他們的人生有很多的起起伏伏與考驗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給出一點點溫和的愛

在這個混亂與未知的世界裡

我很感謝此刻有著一個簡單地生活

 

回想這個暑假的旅行

我喜歡的還是加州海邊的深山紅木林

以及Chico小鎮裡清澈的小溪

洛杉磯Rodeo Drive上的歐洲精品店對我來說和巴黎羅浮宮裡的藝術作品一樣

美麗的文化產物確實可以觸動人心

不過我真的遠離了想要擁有物質文明的慾望

當我看著那四克拉的鑽石時

我很開心地明白為什麼金剛經會翻譯作Diamond Sutra

雖然

我知道我還沒有到達[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的境界

 

上一篇:逆來順受

下一篇:07172011

雷爸 2011-07-18 08:07:20

早安!
好久了吧?上次留言時,說在高鐵遇上哈克一家人,小湯圓一歲四個月.....
轉眼間,小湯圓快二歲半囉!
我們對時過境遷的回憶最為真切又感嘆
妳在近中年的時分歷練老成的早收清單
豐厚的收穫帶著緬懷與創新真的好美
妳帶著不怕孤單的心靈一路走出去,看著妳堅韌不拔的往前走,能量釋放出來,走回普渡眾生,真實的感覺真好!
左營高鐵的交會點,文武國小的登山入口處都還記憶猶新呢?謝謝妳沒忘了雷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