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19:14:01Min-Yu

了斷


宴將近尾聲的時候,你拿著紅酒挨近我,自然地落坐在我左方的空位上,跟大家說:「我是來找我的OB聊天的。」對於「我的」這兩個字眼,我其實是很反感的。我從不認為上司與下屬的從屬關係,有著那麼強的延續性。在我換過部門,也換了公司之後,若我們不是朋友,似乎也沒有其他合適的名詞可以描述現在的關係。

 

你親切而關心地問候我的近況,我相信是出於善意,於是也微笑回應。業務出身的我們,很容易地可以閒聊起來,天南地北就像以往。這樣的應對模式,學習自你,不是帶著假面具的應酬話語,不是言不由衷地的違心論調,而是因為彼此有某種程度的認識與了解,知道什麼樣的主題可以讓交談愉快地進行下去,懂得不去碰觸那些我們看法很不相同的事件。在看似輕鬆的對談中,我相信你或我在心裡都是那麼戰戰兢兢地、字斟句酌地去緩緩拾起失落的關係,去慢慢補綴曾經遺忘的熟悉。

 

我們曾經是合作得很好、很愉快的工作夥伴,我從你身上觀察到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學到對市場、對行銷、對媒體獨特的操作方式,也一起在開拓業務的戰場上立下許多戰績。我曾經那麼信任與尊敬你這個上司,只是在我提了辭呈之後,我們的關係卻急轉直下。一次次的對談,美其名是慰留,卻變成一次次冷言冷語的爭吵。開誠佈公提出的建議、我的想法和看法,最後卻變成你拿來攻擊我的一項項武器。在坦白對業務的進行、人力的安排、客戶的經營等相關事情的看法之後,卻發現其實我們幾乎沒有共同點。漸行漸遠之後,連在辦公室打個招呼都顯得多餘。從和樂融融的夥伴關係,直接降到如陌生人的冰點,這樣的改變急劇地令人無法招架,莫名地令人不知所以。

 

換到新的工作職場,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人際關係、新的工作程序,我是開心的。一面試試自己的適應力,一面挑戰自己的能力。在新的職位,如何領導下屬?如何規劃策略?如何判斷?如何經營客戶?如何管理協力廠商?之前都不是我一個人的事,現在卻只有我一個人要想辦法去處理與面對,自己扛起這樣的責任。很多時候我會想起你的做法,記起你對我的建議,加上我自己的行事風格與判斷,一路顛簸竟也這樣穩穩地走了過來。當我面對許多新的問題,在很多方面遇到新的挑戰,記憶裡有個資料庫,彷彿有一堆參考書,翻翻找找總有些可以派得上用處的工具。走過這一段路,此刻,我對你是懷抱著感謝的心情的,合作時的點點滴滴,現在都轉換為很有參考意義的經驗值,那段合作的時光練就了我工作上的十八般武藝。

 

謝謝你開啟這段談話,於我,這代表著某種形式的轉變,某種意義的塵埃落定。Around 40裡面,緒方聰子(天海祐希飾)的前男友和哉離去五年,又重新出現在她生活中,然而,這一段拾回的感情卻沒有往下走的能量。當兩個人來到海邊,敞開心,表達了自己,也給予對方祝福時,和哉說了句:「對不起」,聰子回說:「我很慶幸能再度遇見你,這樣我就能跟過去的自己做個了斷」。這個橋段,我一直記得,也深深感動著。是的,我和你也需要一個了斷,為那曾經傷痕累累的關係,清楚的畫上個句點;也跟以往幼稚、不成熟的自己告別,我會繼續在這相同的路上努力發展並創造成就,大步邁向充滿陽光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