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08:17:46mini john

創作註解

 <永不回來的風景>創作註解

 

 

我自小在沙梨頭區生活,由出生到20嵗,我家三代人都是住在一間三層高的舊屋之中,我一家住的第三層更是非法建造的(已拆)

以前睡在床上,我可以清楚看到大陸那邊的山,山上深綠色的樹。

隨著澳門的發展,區內的舊屋一一清拆,取而代之是五六層高的大廈。我的視野一日一日在收窄,可見的距離愈來愈短,我家簡直是被周圍的建築物包圍著。每日都生活在別人的監視之下。到我21嵗時,我住的那層,更因為非法建造而被迫清拆,以往可以眺望大陸的地方已不可再現

之後,我搬到一幢大廈與哥哥一起居住,樓層是24樓。

由於地勢之高,使我可以望到白鴿巢公園,培正中學、松山、大炮台、主教山、中銀大廈、舊大橋而令我最開心的是我可以看到晚空、浮雲、星星,甚至煙花,也沒有了被人監視的感覺。

但時代不停的改變,社會不斷的發展,更新更高的海明居、旅遊塔、金沙、永利、星際、美高梅、新葡京、海擎天等耀眼巨物相繼從地面上升上來(那房子真的可以看到這麼多建築物的) 我的視野又再一日一日在收窄,晚空與星星也被刺眼的射燈趕走了,最無奈的是在我的房子正前方,也將要興建一座40多層的龐然大物我感覺到自己已經走投無路了,眼見前方的地盆一日一日在升高,感覺就似被困在密室之中,而室內的水位不斷升高且快要到達我的鼻子,我無法改變,也無力抵抗,只好趕緊在水淹之前,深呼吸一口氣,接著,便一頭栽入水中

有幸捱過,就可生存下來,否則,只好暗淡之中死去,舊記憶、舊風景也隨之消失!

 

我作這首的心情是要表達我要向我非常捨不得的說再見;

歌詞則表達對正在痿縮的舊區深切哀悼,也為自己哀悼,因為我的記憶及一些可以勾起我記憶的景物也逐一消失,舊記憶不斷消失的我,也因此而變形,已不再是以往純真、善良的我。

上一篇:永不回來的風景

下一篇:父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