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13:56:47Ming Chang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080篇}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080篇}第5代祖先張東秀.ㄚ香.張興華.淑女抱著ㄚ喜.想到從前這個家有個大家長張德鴻撐著.剛剛落腳大平村落的時候.吃穿.住都很困難辛苦.家中發生再大條的事.例如~3天無米煮飯.他都會把艱困化為無形.使子孫安居樂業.{自自在在.平平淡淡}是祖先生活的傳承.是生活的座右銘.今天廟方有大事.有善心人士要捐地給廟方.田地在田尾.讓大平村.三林村.四林村.崁頂{聯庄}村民登記承租.廟務目前暫時由張興華做主.代替父親做主才7天.就有鍾珠破要捐田地給大廟.鍾珠破很慷慨捐2甲.尚好的田尾肥田.鍾珠破說~{以前剛到大平村吃穿都無著落.家中人口多就日夜往田尾山林方向拓地為田.當時大平村人只有幾10戶人家.就這樣全家幾10人日夜不休往山林崩缸闢地.那裡知道幾10年後偶然一回頭.開闢出來的良田像大海一般一望無邊際.村民用""野鳥飛不過""來形容鍾珠破的耕地廣大.}張興華說~{這良田沃土捐給廟.分租給須要耕種的人.這是世世代代的功德.芳名流千秋}鍾珠破又接著說~{當時土地登記.感謝張德鴻協助才能順利向知縣府取得資格登記完成.為了感念追思他.特捐出這田地感激他}.張興華頓一下說~{在我父親張德鴻記錄手稿上提到這一段{土地登記的故事}有鍾珠破一家人.勤墾日夜.數年後回頭一看已經沃田數百甲.由於開墾已經超越泰耶魯族地界而不自知.侵犯原始住民這事情很大條.這台灣的原始主人得罪不起.....}就在地界東西南北分不清產生鬥歐.在爭奪田地時雙方都有死傷.原始住民放話一夜之間""出草""燒殺.將大平村人殺光.夷為平地.就在這危急一瞬間~張德鴻出面協調~跟山那邊的人說~{我乃三山香蘭的情人~~把嚕~摸哈哩.3.盧尚弓長~~{我是大頭目的第3女婿叫張德鴻...}.這土地是我跟族人兒女辛苦開墾所有.請你們回去告訴社頭長老頭目們.張德鴻還活著.不要殺自己人.春天過去我會到山那邊感謝...}.......張興華說~{本來的一場浩劫.就這樣化解於無形.鍾珠破一家人因為張德鴻過世來不及感謝.捐地給""三界公廟""造福地方.....}這廟產很快抽籤分租出去.淑女.ㄚ香都參加抽籤.結果淑女抽中2分地耕種....祖先雖已走遠.對大平村千載有餘情.......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