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14:49:18Ming Chang

{亂說台灣,我的祖先第2代022篇}一道白光, 引領子孫走出山洞,走向繁華文明的..

{亂說台灣, 我的祖先第2代022篇}那一天,子孫跪地唱著,,,天公ㄚ,,,落水喔,,,ㄚ公ㄚ,,,第一代來台祖先"張東河"求雨, 雷公乍響, 風強雨驟, 那一刻間左邊山壁""蹦蹦""裂開來,透出一條金色閃光, 定睛很驚奇哇!哇!哇!這陰暗濕濕露露的角落透出一道強光,是神神密密小通道, 引領著子子孫孫走向那道強光,走出了住了幾10年的大洞穴, 發現了隔著一道山壁的""龍虎潭""的地方, 家譜中一再傳說的"龍虎潭"就是現在的桃園縣龍潭鄉,就是祖先們從"紅毛坑大山洞左邊小裂洞鑽過來的村落, 這個裂開的山口, 據說是85年前,荷蘭人戰爭用的捷徑山道,封閉後終年花啦.花啦.大水從天而降,沒有一刻停止過, 樹根青苔藤類延著山壁攀爬交織錯結, 更增添神奇不可知, 林深茂密蟲蛇多, 大蜘蛛網密密一層一層,警告這裡盡止通行,住在""紅毛坑""大洞穴幾個世代的人,如陀螺般就地轉ㄚ轉,過著山山水水的原始自然生活 ,怎麼會知道?僅有一片山壁之隔的"龍虎潭"有翰海黃土丘陵大地, 是那麼的熱鬧.文明.又蘩榮,,,,,,, 這裡熱熱鬧鬧有幾百戶人家 ,憑山依水築村落, 儼然如一條長長的龍, 緣山纏繞攀騰而上, 臨潭水那一面 ,一望無盡的黃土丘陵地,有相思林及參天大樟樹,茂密的樹蔭下有一座土地公廟 清香縈繞,過客及村人川流不息,村落處處, 每一戶家園的四周都有修竹為籬,都是公廳挑高的土角厝,就像我們住在大溪鎮被刺面青蕃燒掉的那些房子, 屋瓦用棕櫚,木片,土瓦覆得有造型,土角磚或黏黃泥竹片堆砌成牆, 屋頂左邊.右邊微微翹起,其上用紅.黃.藍.綠.如彩虹的色彩光鮮明亮 ,圖彩在泥雕的山虎.雄獅.鳥鴂, 梅.蘭.菊.竹.花,突顯富貴氣派,這裡都是漢人聚居,好像聞到濃濃的沿海鹹鹹風味,還夾雜著中原貴族風雅書香,堂號叫潁川郡.樂安郡大宅院.是真的有那些大戶人家嗎? 落難後代子孫嗎?逃難到台灣荒島嗎?還是借用堂號張揚門面攀顯赫呢?張威紅說~基紅兄ㄚ""有一天我們發達了,也弄個什麼堂號的?高高掛在公廳之上""子孫餘有榮焉,""聽一個影,生一個仔""指著公廳堂號傳說,再傳說下去,說.說...亂說祖先做過皇帝,做過宰相,,,,哈!哈!哈,,,亂說我的祖先第2代至此,,,,,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