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03:16:40youko

20150222.關於小說【0能者~葉山 透】



【0能者,日文原名0能者ミナト,原著於2011年2月首部出版,台灣於2012年8月之後陸續出版,圖片為第二集,目前日本推出八集,台灣目前則翻譯至第六集,為一部以異怪為主題的輕小說~~毒舌又目中無人的毫無除魔能力的主角"0能者"九條湊,如何一一解決棘手的事件呢?為內容頗為有趣的一部作品!!】



雖然大部分我還是大多選擇小說借閱,但偶爾如果看到內容似乎滿有趣的輕小說,我也會想要讀讀看~~
而最近滿喜歡的一部輕小說,就是葉山  透大師的"0能者"!!

我本來就對那種所謂靈界啦、妖怪啦、異怪之類的作品滿感興趣的,如果沒記錯第一次借閱第一集的起因應該是在博客來看到介紹覺得好奇才去借的!!我想大概這個題材台灣讀者也滿喜歡的吧,剛才再查一下,現在台灣已經譯好推出第六集了呢~~而我前陣子剛看完第五集!!笑~
內容就是以稱號為"0能者"的九條湊,加上年輕清新卻能力高強的御隱神道巫女山神沙耶,以及年僅十歲但法力超群的總本山天才少年赤羽勇氣,主要是以這三人為主,一同解決異怪事件的一部輕小說作品~~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應該只會被歸為一般異怪題材的輕小說而已,但這部最大的賣點,大概就是這位主角九條湊先生,就像書名一樣:是位完全沒有除魔能力/靈力,但是每次遇到連討伐異怪的兩大權威──御蔭神道與總本山,完全束手無策的事件委託,最後都只能拜託這位"0能者"出馬,說真的看那些詭異棘手的案件一件一件地被漂亮地解決掉,還真的覺得滿過癮的!!
其實應該是說雖然他是0能者,但正因為如此他也能夠完全跳脫固有的思維──也就是御蔭神道與總本山的除魔方式,而以科學或邏輯的方式思考推演進而處理異怪事件!!特別是不久前看完的第五集,竟然連我最愛的日本三大妖怪之一的九尾妖狐都出現了!!讓我整個看得心跳加速呢~~不過唯獨這集我是偏向異怪面的:誰叫我就是喜歡狐妖嘛,笑!!
另外就是0能者九條湊在書中的個性形象,感覺就像封面上所繪一般,雖然看起來也是帥帥酷酷的,但簡而言之就是目中無人狂妄又毒舌!!所以目前每集最後都會寫到九條湊與他的兩位舊識,沙耶的姑姑、同為御蔭神道的美豔巫女水谷理彩子,以及總本山謙和圓融且名列高位的僧侶荒田孝元,三人在事件解決後討論聊天的毒舌場面!!就這點來看應該也算是這部輕小說的賣點之一吧~~

總之我覺得在以異怪為主題的作品裡,這部個人覺得頗為有趣!!可以跳脫以往的除妖除魔方式,而用邏輯的方式思考,或許也是在告訴讀者,什麼事其實都應該打破既定思想或是舊有窠巢,試著用其他面向思考,或許會有新的方向與解決之道!!我覺得這也是這部作品滿有意思的可看之處~~
如果喜歡這類題材的讀者,不妨借來閱讀看看,說不定會喜歡上這部輕小說,跟我一樣繼續追蹤下去...啊,不過如果要學,請學習"0能者"九條湊的多方思考方式,千萬別學習他懶散又毒舌的那部分喔~~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