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15:34:21minami

西班牙的他怕死

吃,對於旅行者而言,有重要的意義。到香港一定會到茶樓吃飲茶,到台灣就要到夜市吃小吃。
那到西班牙呢?那當然是要到酒吧吃Tapas(他怕死)囉。
Tapas(他怕死)是酒吧裡佐酒的下酒菜,起源於安達魯西亞,Tapa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蓋子。之所以將下酒小菜取為Tapas,是因為一開始人們用裝小片醃火腿或乳酪的小碟子,作為酒瓶的蓋子防止灰塵,久而久之大家便稱這些用小碟子裝的小菜為Tapas。
每個地區甚至每家酒吧都有自己的Tapas招牌菜,而且Tapas菜色種類也很多,有冷盤也有熱食,通常冷盤都是放在吧台的冰櫥上讓人可以輕易指點,所以就算你不會講西班牙文也可以吃到美味的Tapas。至於熱食的部份,則泰半都是要現做,像我們不通西班牙文,又愛跑到當地人會進去的酒吧(這類酒館通常沒有英文菜單),要點熱食的Tapas就得要靠比手劃腳的功力囉。通常店家會將食材放在冰櫥上,以便告知客人今天有哪些菜色(有點像台灣的黑白切)!
在Marbella的第二天晚上,開車到街上溜達找吃飯的地方,繞進大街的小巷,無意中發現一家小酒館,裡面全擠了一堆當地人在看足球賽轉播,依照多年旅行的直覺,有當地人來的地方,食物和價錢絕對會讓人滿意。
果然不出所料,這裡的Tapas好吃到不行,海鮮食材新鮮到無法挑惕,眼尖的我看到很多人都有叫一道小菜,不會講西班牙語的我,只好跑到那位老兄的身邊,指給老闆看。
這道Tapas,是燉牛肚,歐洲人大概只有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有吃內臟,根據安東尼波頓的說法,只有懂得吃內臟的人才真正懂得食物美味。光吃這道牛肚的Tapas,就讓我整個鮮活起來,剛剛辛苦地找停車位總算是有代價了。除了這道燉牛肚小菜之外,新鮮的炸魚、花枝卷都讓人印象深刻。
吃光光後才想到沒拍照 >_<
也許是滿屋子只有我們四位東方客,老闆待我們非常好,連請我們喝了兩杯酒,真是賓主盡歡啊!(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到Marbella我一定要再去這家小酒館吃上一回)

照片是我們跟老闆連乾了兩杯酒的合影,我拍得有點模糊,不知是因為大伙笑得東倒西歪還是我酒精起了作用,手拿相機不穩所致,不過這張照片對我們來說還是完美的,真實地紀錄下當時愉快的氣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