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23:46:52牛魔王

停滯在3:57的哀慟

今天是元宵節,傳統農曆年的最後一天,距離0206那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已過了兩周有餘,選在這時刻,釋放8天來在維冠災區壓抑住的情緒,也許後遺症比較小。
採訪災難新聞,有點像是進電影院看電影,你可以選擇讓自己完全融入劇情中,內心隨著情節起伏,也可以選擇跳脫劇情之外,不斷的告訴自己這不過是一場正在進行的故事,超然的看待這一切....。偷偷告訴你,看電影的時候,除非內容太難看,通常我會完全融入劇情內。
但採訪的時候,我會選擇後者,可是逼自己理性對待工作,不代表就能冷眼旁觀著這場震撼,只是強行冰封住那一陣內心的悸動。
在維冠大樓倒塌的前兩天,搜救人員跟生命拔河似的在斷垣殘壁中搜尋並搶救可能生存的活口,同一時間,橫臥在永大路上的北側大樓已經逐漸向北傾斜,在還沒有找來支撐大樓的鋼梁與消波塊時,北側的整棟樓隨時有再向北倒塌的危機。
「大樓要倒了,所有搜救人員馬上撤離」北側的指揮官這樣下令著,他的指令是對的,必須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才能讓搜救人員進入救人,但殘破大樓內,正發生著數起生死抉擇的故事。
當時的台南義消特搜隊員,在北側I棟的不同房間中,分別已尋獲被卡在樓地板下的少女周麗、以及丈夫、孩子都走了的曹瑋瓴,兩人從石牆下伸出手,就像在大海中握住浮板般的喜悅,開心的等著救難人員將她們救出來,特搜隊員一邊與她們對話,一邊努力的搬開一塊塊石頭,眼看就快救出她們了,卻收到下令全員撤退的消息。
「要不要服從命令?」那個決定瞬間,救難人員內心掙扎,就算決定撤出,要怎麼告訴眼前的這個還活著的人,怎麼去告訴她「大樓就要倒了,長官要我們先逃命,對不起,我們要走了.....」這句話,救難人員與生還者對望,終究難以將真相說出口,只淡淡說著「我們可能要先出去一下...等等再回來」他們轉身的時候...只能默默擦拭著眼角滴落的淚。
這一走,如同見證一次生離死別的瞬間,「再進來時,她還會活著嗎?」沒人知道,但當下是大樓要倒的壞消息.....每個人不免內心浮現著「見死不救」的無力感。
幸好,北側大樓在架起鋼筋與消波塊的這四個小時並沒有倒下,救難人員重新進入不見天日的石窟內時,兩人都還倖存,周麗從一堆石塊下傳來一句「你們怎麼出去那麼久,我以為你們不理我了...」令救難人員聽在耳裡,內心幾乎崩潰。
服從命令是對的,但也有救難隊員實在捨不得放掉眼前的生還者,選擇抗命,延後半小時撤出,只為了多救出一人,理性與感性在瞬間各自膠著。
邱姓救難隊員第一天從大樓內抱出一個還在襁褓中的嬰兒,他說著...「當周遭都是血與粉塵的死亡氣味,懷中卻傳來嬰兒身體自然的乳香,那十幾秒,你會覺得這是生命的奇蹟,在心中真誠的希望這孩子一定要好好的活著長大...」
救災工作結束的最後一刻,特搜隊員就像宣洩情緒般的陳述這8天的救難經歷...每場大災難中,那一堆統計「幾死幾傷」的冰冷數字底下,都有著無法量化的感動故事上演,就在那幾分幾秒的瞬間,都是一場活生生的生命教育。

IMG_65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