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00:56:06牛魔王

人生...總有非賣品

2010年12月,中時的資深記者黃哲斌,因為不滿報社過分的置入性行銷(政府可花錢買新聞),毅然辭職選擇離開,他的那篇「乘著火箭筒,我離開中國時報」的宣言不只震動人心,同樣震動了新聞界。他形容,當新聞內容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公關稿取代新聞稿,記者跟主管有越來越大的業績壓力,要向採訪對象要廣告、要業配、要錢,連他自己也無法說服自己,這是個值得託付的行業。

 2012年9月,這次輪到一位菜鳥記者游婉琪,採訪一則有關某團體抗議媒體壟斷(中時老闆當時正在併購媒體)的新聞,因為報社固有的立場,長官要求她加寫一篇特稿,她勉強寫了3段後交出去,文章被長官任意修改,並另外添加足足3段文字,原意被180度曲解,卻掛上她的名字刊登,最後她選擇辭職。她說,就算薪水可以多十倍,說真的,我依然找不到半點理由,足以說服自己留下來。

說實話,我沒有這兩位前同事的高尚情操,記者工作雖然是我的校園所學,卻非我第一熱愛的志業,當初,只是為了堅持留在家鄉不願到外地工作,因此,我知道我無法選擇裡想的工作,而必須遷就「有工作、就去作」,簡單來說,就是找份職業餬口,以免被當無業遊民,既是餬口,就沒有遠大的情操,蹲在家鄉、組個小家庭,當個平凡小市民成為我後來僅有的心願。

不過很諷刺的,新聞這個行業,卻無法容許自己過的平凡,一般人縱然多麼厭惡工作,也有下班時間,下班了,時間就是妳的,那是屬於自己的世界,可以很安心的規劃自己的生活,妳可以讓自己在這個時候忘卻憂愁,過得快樂。但我們...很抱歉,永遠沒有所謂下班時間,生活必須跟工作結合在一起。

雖然對這行很失望,我沒有黃哲斌、游婉琪那種風骨,我會願意為大環境妥協,我只想當工作影響心情時,可以把工作從生活切割出來....讓我在另一個地方找到出口....找到快樂,人生...總該有個非賣品。

 



最近愛上的跑步新生活

 
風雲海 2013-10-02 13:08:57

@@@>>>
很棒的分享)))))
>>>>>>>推+1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13-10-03 14: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