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21:34:07牛魔王

有必要?

台南監獄今日一口氣槍決六名死刑犯,報社交代要分頭採訪死刑犯家屬

身為最資淺的我,身先士卒也責無旁貸

提著我的相機袋,就趕往家屬家

可是路途中,我始終覺得不對

「有這必要嗎?」

一到陳家家門,大門開啟,先是傳來哭嚎聲

往內一看,一個七十多歲的阿嬤正與孫女相擁而泣....

「很動人的畫面」就專業的新聞觀點來說,我知道這是個有價值性的動作

我應該要拿起相機,不顧一切按下快門的

但...我始終覺得不太對....

我先表明了來意,然後問了那句報社交代的制式化問題

「那...阿嬤你現在感覺如何?」

阿嬤一直哭,沒有回應,她的孫女代替回答...「我們只是覺得很突然」

正要繼續問...其他家屬回來了,個個惡狠狠的瞪著我...並且把我擋在門外,關上大門

動人的畫面消失了....在我還在猶豫的瞬間...它消失了

沒有畫面...沒關係,我仍然口頭追問家屬感受,得到「拜託別再問了,感謝」的不耐回答

嗯...這一站我盡力了,下一站...殯儀館

遺體送來的時候,因為天色昏暗,不開閃光燈,根本拍不清楚

但...一開閃光燈,等於讓家屬知道我們正在拍攝

也因此,在我們幾次按下快門之後,家屬憤怒的向我與蘋果記者這方向丟擲金紙

蘋果中槍

金紙很輕,根本無關痛癢,但...那代表家屬的憤怒感

於是...我們停止拍照,回家發稿

 

回家途中,我對報社感到很不解....為什麼要去拍死刑犯的家屬

今天若是個好人身亡,我認為該去拍攝家屬哀動的表情

因為那可以加深社會對好人過世的悲傷與惋惜

可是...是個死行槍決犯,那代表死者是個十惡不赦的人

將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就地伏法....為什麼要去拍家屬哀痛的畫面

難道是要透過畫面告訴社會,同情死刑犯的犯行嗎?

這意義在哪?

每個死者家屬都會悲傷,但媒體應該是捕捉對社會有意義的畫面才對啊

凸顯死刑犯家屬的悲傷....好像不太對...

不懂,也許是我還沒參透媒體經營的手法

但...

 

有這必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