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14:07:42軍士長在此

外媒:亞洲多國盯新加坡航展戰機 日購42架F35

\
圖片來源:軍事庫

  美國媒體稱,在各方劍拔弩張之際,亞洲國家的空軍統帥們在新加坡航展上可能會比以往更渴望看到展出的軍事裝備。

  據報導,由於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著財政壓力,這些國家的國防部必須靠緊縮的預算度日,大家都會努力把錢花在刀刃上。

  F-35備受關注

  亞洲國家的政府成爲各種戰鬥機和海上偵察機的推銷對象。一個主要的競爭者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新機型,F-35「閃電」II戰機,這是始於 1996年的「聯合打擊戰鬥機」合作項目的產物。自2001年推出這款戰機以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經交付了大約100架F-35戰機。美國海軍陸戰隊 計劃從2015年開始部署一款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F-35戰機,但最近的報告稱該計劃可能會因爲軟體維護和可靠性問題而推遲。

  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的蒂爾集團的民用及軍用航空分析師理查德·L·阿布拉菲亞稱,技術先進的F-35隱形戰鬥機獨一無二,是「全球市 場上唯一的第五代戰鬥機項目」。他表示,F-35比波音F-15「鷹」戰鬥機、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歐洲戰機公司的「颱風」戰鬥機、 達索「陣風」戰鬥機、薩博「鷹獅」戰鬥機,以及俄羅斯和中國的戰鬥機,都先進一代。

  但是,F-35戰機項目的費用已經比最初的成本估算多了70%,時間也比預期晚了幾年。上個月,五角大樓採購主管邁克爾·吉爾摩對此提出了嚴厲批評。

  然而,日本已經表示,該國計劃購買42架F-35戰機,首批四架戰機將於2017年交貨。韓國也計劃購買40架,定於2018年至2021年之間交付,但一名韓國高官上個月表示,項目的進一步推遲會「帶來問題」。

  項目合作夥伴澳大利亞計劃購買大約100架戰機。

  然而,倫敦阿什伯恩戰略諮詢公司董事、軍事分析師亞歷山德拉·阿什伯恩-沃姆斯利表示,對於沒有參加該項目的潛在買家來說,消極因素極大。她表 示, 出口客戶「實質上會以極高的價格獲得一個密封的盒子」,因爲美國不大可能提供F-35先進的武器和雷達系統中十分敏感的機密源代碼。

  雖然「F-35戰機無疑是在產的最先進的載人戰鬥機,」阿什伯恩補充說,「但問題在於,非項目合作國可能無法在2015年前獲得F-35戰機。」

  眾多機型爭奪訂單

  與此同時,波音公司將繼續推銷長期服役的F-15戰機——這款戰鬥機的生產可以確保持續到2018年,以及自1999年投入使用的「超級大黃蜂」戰機。波音的「大黃蜂」戰機也一直在爭取馬來西亞這個潛在的買主。

  在其他戰鬥機產品中,出自法國達索集團的「陣風」戰鬥機在過去20年裡幾乎沒有在出口領域取得過什麼成績,但該公司有望從印度得到126架飛機 的訂單,協議預計將於今年4月簽訂。這些飛機中會有108架在印度建造,但印度政府和達索之間對於質量和性能保障仍然存在分歧。

  歐洲戰機公司的「颱風」戰鬥機近年來的出口也頗爲有限。去年年底的估計,其生產線運行只能維持到2018年。

  瑞典薩博最近簽署了一項協議,向巴西出售36架「鷹獅」NG戰鬥機。「鷹獅」NG是該項目中最新的升級型號。在與巴西簽訂協議後,薩博爲了取得更多訂單,於去年9月在曼谷開設了亞太辦公室。在2008年,薩博曾向泰國空軍售出12架較早版本的「鷹獅」戰鬥機。

  上個月接受電話採訪時,薩博航空業務部門負責人倫納特·辛達爾強調,「鷹獅」NG的採購成本相對低廉,而且運行成本也有極大的優勢。

  報導稱,巴航工業本身也參加新加坡航展。巴航工業防務和安全部門總裁傑克遜·施耐德透露,印度尼西亞已經購買了16架該公司的A–29「超級巨嘴鳥」渦輪螺旋槳輕型攻擊偵察機,這款飛機也和「鷹獅」一樣,在低成本的機身上安裝了先進的電子設備。

  同時,波音展出其P-8海上偵察機,它是隨處可見的737-800民用運輸機的另一版本,這款偵察機剛剛在美國海軍服役。印度已經訂購了8架這 款飛 機。去年11月,波音還公佈了研發一款新型的低成本海上偵察機的計劃,該機型稱爲MSA。這種飛機會以龐巴迪「挑戰者」605商務噴氣機爲基礎。

  2001年,日本決定購買波音KC-767空中加油機,並於2003年簽訂合同。舉例來說,這些飛機能夠爲F-35飛機的一種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版本進行加油。這種飛機或許可以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正在建造的直升機航母上起降——基於宣傳策略日本從不稱其爲航空母艦。

  與此同時,空中客車向澳大利亞出售了5架A330 MRTT加油/運輸機,印度在採購6架加油機的招標中,也將空中客車列爲「優先投標者」。空客A400M軍用運輸機很快也會飛翔在這個地區,馬來西亞訂購了4架這款飛機,將在2015年和2016年交貨。


More軍事資訊:http://goo.gl/nJtaC0

粉絲專頁:http://goo.gl/iDVY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