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14:31:34軍士長在此

日媒:美與中國爭奪亞洲影響力「勝算不大」

日媒分析:美与中国争夺亚洲影响力“胜算不大”
圖片來源:軍事庫

  2014年美中在亞洲爭奪影響力(記者秋田浩之)我們或許不可能預測2014年亞洲將發生什麼。但至少有一點確定無疑: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力量對比將對該地區的政治局勢產生決定性影響。

  中國尋求在亞洲改變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中國去年11月在東中國海劃定防空識別區是這一嘗試的舉措之一。去年12月,—艘中國軍艦試圖在南中國海攔截—艘跟隨中國航母的美國軍艦。

  今年,隨著國力的提升,中國可能會加強此類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關鍵問題是,奧巴馬總統領導的美國政府會如何應對中國的行動。

  奧巴馬政府奉行以亞洲爲重點的外交政策,試圖遏制中國不斷擴大的勢力範圍。然而,今年奧巴馬政府在這方面會取得多少實質性進展有待觀察。

  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外交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官員正在密切關注亞太經合組織,以發現今後美國和中國在該地區爭奪影響的線索。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地區大約20個經濟體討論經濟問題的框架,成員包括日本、美國和中國。中國今年任亞太經合組織的輪值主席國。中國將從5月開始主辦一系列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包括負責貿易、能源和金融的部長級會議。這一系列亞太經合組織活動的高潮是各成員領導人初秋在北京郊區舉行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

  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將討論眾多領域的問題,包括貿易和投資規則以及環境和能源合作。通過主持會議,中國將努力展示其在亞太地區日益強大的影響。

  一名瞭解美中關係的消息人士說:「中國政府認爲奧巴馬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是華盛頓把中國排除在外並在亞洲鞏固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舉措之一。」這種擔憂可能會促使中國利用其今年擔任亞太經合組織主席國的機會,收復與美國在該地區爭奪影響力的競爭中失去的地盤。

  奧巴馬政府的勝算似乎不大,至少在今年。

  奧巴馬政府可以用於推動亞洲政策的精力會相當有限,因爲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初秋在北京舉行時,奧巴馬政府不得不全力以赴爲11月4日的國會中期選舉做準備。

  對奧巴馬的民主黨而言,四年一次的國會選舉至關重要。民主黨目前在參議院中擁有多數席位,但在眾議院中居少數。

  如果民主黨不能在11月的選舉中從共和黨手中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結束國會分裂的局面,還剩兩年任期的奧巴馬政府的影響力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

  由於預算僵局導致的政府部分關閉,奧巴馬取消了去年秋天的亞洲訪問行程,包括前往印尼參加上一屆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計劃。

  奧巴馬很可能出席在中國舉行的下一屆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但作爲會議的主席,習近平將成爲公眾矚目的中心,留給奧巴馬施展影響的空間較小。

  與此同時,許多日本人關心的另一個問題是日本在該地區的地位。

  首相安倍晉三上月26日參拜靖國神社進—步加劇了日本與中國和韓國的緊張關係,甚至遭到了美國—些人的批評。

  日本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說:「中國會加強對日本『右傾化』的批判,還會試圖在國際上孤立日本。」

  作爲今年亞太經台組織的主席,中國官員在初秋的峰會前有大量機會接觸其他成員的官員。這增加了日本被迫在與中國的宣傳戰中繼續採取守勢的可能性。


更多軍事資訊:http://goo.gl/nJtaC0

粉絲專頁:http://goo.gl/iDVY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