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15:02:41軍士長在此

中俄白聯合研發無人艇試航 可離岸360公里執勤

中俄白三国联合所研发无人快艇样艇公开亮相

  無人快艇試航

中俄白三国联合所研发无人快艇样艇公开亮相

圖片來源:軍事庫

  無人快艇指揮系統

  據報導,由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三國聯合研製的海上無人艇樣艇近日在明斯克對媒體公開亮相。據研發人員稱,該艇能在離岸360公里內的水域內執行任務,操作人員可在地球任一角落對其實施遙控。

  此次在白俄羅斯茨尼揚斯克水庫進行表演的只是試驗用樣艇,長6米多、寬1.8米,其正式型號長度可達16米。據悉,該無人艇研發項目已經引起了包括越南在內的多個國家的深厚興趣。

  海人無人艇項目由上海合作組織企業傢俱樂部提供支持,參與研發的三方分別是中國的「高分子」公司(Sino Polymer,負責提供新型複合材料)、俄羅斯的「混合船舶製造公司」(負責建造艇體)以及白俄羅斯的「Kvand」智能系統公司(負責程序保障和自控系統)。

  白俄「Kvand」公司經理謝爾蓋 特茨克稱,「目前全世界只有以色列製造過一款類似產品,目前美國人正在用它。歐洲也在研發無人艇,不過項目對外秘而不宣。」

  中俄白三國共同製造的這套「海上無人系統」由快艇和指揮站組成。由於地面與快艇之間的通信通過衛星實現,所以指揮站可以部署至世界任何地方。特茨克透露,「我們曾經從馬來西亞對位於白俄羅斯的快艇成功實施了遙控指揮。」

  這款無人艇設置有自動、半自動和手動三種工作模式,所有信息均實現加密傳輸。無人艇可執行多種任務,包括海上經濟區觀測、海上搜救、海上巡邏等,加裝上麥克風和擴音器之後,還可實現與觀測目標之間的聯絡。當然,不排除未來會加裝機槍等武器裝備,在需要時投入戰鬥使用。

  特茨克稱,無人快艇的使用不受天氣條件影響。目前,樣艇的續航時間爲5天,全尺吋海上無人艇的續航時間可達到數週。樣艇的最大航速爲55節(時速超過100公里)。

  俄「混合船舶製造公司」負責人謝爾蓋 沃洛申科強調,這款新型無人快艇的造價比普遍快艇貴不了多少,「認爲無人艇一定很昂貴,這是個誤解。如果考慮到艇員開支的話,無人艇的費用實際上比有人艇要低得多。」他同時指出,新型複合材料的使用,不僅縮短了工期,也降低了造價,而且「由於快艇的自重大大減輕,所以無需配備大功率的動力裝置。」

  上海合作組織企業傢俱樂部副主席弗拉基米爾 戈爾巴諾夫斯基稱,「無人艇的成功研製,標誌著白俄羅斯、俄羅斯和中國已躋身於創新技術的前列。」

  據悉,無人艇樣艇的試驗工作持續將近一年,2014年初在黑海進行海試,隨後交付白俄羅斯邊防部隊進行試驗,並由環保專家進行測試。研製人員在研發下一代海上無人艇時,將充分考慮樣艇測試過程中有關各方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更多軍事資訊:http://goo.gl/nJtaC0

粉絲專頁:http://goo.gl/iDVY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