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03:14:35童子

過猶不及

以人情世故來說,可能是源至於從小家境的變故,
所以很不喜歡受人施予,承人恩惠。
反倒是在自己有多餘的資源之下,很樂意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所有。

以累世的觀點而言,說是多世承襲下來的舊習也無不可能。


所以
往往,在自己很拮据之下,除了安守本分之餘,
就算瞭解狀況的朋友為了邀我同行而願意幫我出錢之際,
也大多遭到婉拒。
除非是已經很熟的朋友,那種我已經先付出很久了的朋友,
才可能會毫不猶豫的接受他的支出。

不過這種個性,已經被家人,好友抱怨過很多次了.....


是吧?!
我總是以自己的福德不夠,
所以無法坦然的接受別人付出為理由
來說服自己.....


今天姊姊有點動怒的在電話彼端,
用些許提高的聲調,
說著震撼我於無言以對的話語

「你難道不知道?有時候接受比付出還讓人感到歡喜嗎?」



是阿!
每當我的付出被別人所接受的時候,
不管給的是物質還是觀念、
是多還是少,
看到對方欣然的接受時,
內心裡總是會有著無法形容的快樂。

而我,
似乎...
相當吝於給別人這種付出的快樂.....
只因為自私的想保有沒欠任何人的那份心情。


或許,不想欠人是基於不想讓人多增不悅。
也許矯枉過正的我,
在無意間,也讓人少了很多快樂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