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0 07:00:00Mikey

【 京都 】醍醐寺 - Part I

旅遊日期 : 2018.4.2
有人說, 醍醐寺的櫻花是全日本數一數二的, 如果沒時間遍訪各大賞櫻名所, 只要造訪醍醐寺就夠了!


因此, 來到京都的第二天一早, 我們就照民宿工作人員的指引, 前往醍醐寺。 ( 詳情請看 【 京都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


從 JR 京都站出發, 先到 JR 六地蔵站, 再轉車到京都市營地下鐵六地蔵站, 最後在京都市營地下鐵醍醐站下車。 ( PS. 也可以到 JR 山科站, 再轉京都市營地下鐵山科站 )


What? 還要再走 15 分鐘啊, 那我寧可搭醍醐社區巴士!


在京阪六地蔵站第 2 乘車處, 或是 JR 山科站第 1 乘車處, 都可搭車直達 『 醍醐寺前 』。


每人費用 : 單趟 200 日圓, 一日券 300 日圓。


約 15 ~ 20 分鐘後, 總算抵達世界的文化遺產、日本的國寶 : 『 醍醐寺 』 了!


一下車, 即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好美的枝垂櫻啊!


內行人都知道要來這裡賞櫻, 所以一大早遊客就絡繹不絕, 熱鬧滾滾!


我發現每間京都名寺古剎, 都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 ( 詳情請看 【 京都 】 清水寺 / 【 京都 】 伏見稻荷大社 / 【 京都 】 平等院 / 【 京都 】 南禪寺 )


現在才只是在門口, 遊客就相機快門按個不停, 不知進去後又是什麼樣的光景?

《 總 門 》

醍醐寺由聖寶理源大師, 始建於貞觀十六年 ( 西元 874 年 ), 至今巳有 1000 多年的歷史了!


OH, MY GOD! 眼睛看到的, 全是滿滿盛開的櫻花, 一眼看不完, 超讚的! ^0^


整條櫻花大道就像粉紅地毯似的, 從大門口開始熱烈地迎賓。


醍醐寺境內種植近 1000 株超過百年的櫻花, 每一棵都是櫻王和國寶。


路旁還有販賣美麗的花卉盆栽, 可惜不能帶上飛機, 要不然我還真想買回去! >_<


今天真是來對了, 天氣好, 櫻花又滿開, 怎麼拍都好看! ^_^


門票( 可進入三寶院、靈寶館、伽藍的參拜券 ):

■ 春季、秋季( 3 月 20 日 ~ 5 月 15 日、10 月 15 日 ~ 12 月 10 日 ): 大人 1500 日圓、中、高校生 1000 日圓、小學生以下免費
■ 通常期( 春季、秋季以外的時間 ),大人 800 日圓、中、高校生 600 日圓、小學生以下免費

《 唐 門 》

因為三寶院是有出家的皇族當住持的寺院,所以還有專門為迎接朝廷來使而設的唐門 ( 也稱敕使門 )。整個門塗上黑漆,並有四個刻著菊花與桐的巨大圖案的金箔。


從 『 花之醍醐 』 這個稱譽可以看出,醍醐寺的櫻花是久負盛名的。


豐臣秀吉於慶長三年 3 月 15 日( 1598 年 4 月 20 日 ),曾在醍醐寺舉行極盡奢華的 『 醍醐賞花會 』, 成為歷史佳話, 並且流傳至今。

《 影 音 》
《 影 音 》
《 影 音 》
《 影 音 》

粉嫩的櫻花樹夾道歡迎, 而且不用怕人擠人, 想拍多久就拍多久, 讓我一次拍個夠! ^0^


醍醐寺境內大致可分為上醍醐、下醍醐,徒步約 1 小時。上醍醐包含了藥師堂、清瀧宮拜殿、准胝堂跡、五大堂、如意輪堂、開山堂。其中醍醐寺發祥地也是聖寶・理源大師修行場所 『 醍醐水 』 同屬上醍醐範圍。 ( 資料來源 : 世界遺產醍醐寺 )


下醍醐則是以安置藥師如來的金堂、三寶院為中心,另外包括五重塔、西大門、清瀧宮本殿、弁天堂、觀音堂、女人堂。

《 西 大 門 / 仁 王 門 》

仁王門是豐臣秀賴再建金堂之後,於慶長十年 ( 1605 年 ) 重新修建的。在這裡供奉的仁王像 ( 重點保護文物 ) 本來是供奉在南大門的尊像,是平安後期長承三年 ( 1134 年 ) 由佛匠勢增 ( 人名 ) 和仁增 ( 人名 ) 建造的。 ( 資料來源 : 下醍醐介紹 )


醍醐寺門票上的圖案, 就是豐臣秀吉的家紋 : 五七桐( 太閤桐 )。

【 註 】
日本戰國時代後,家紋定型為象徵門第出身的貴族紋章。武士會把家紋繪在旗上,並插在背上,作為自己家族的象徵。


沿途都可以看到五七桐,豐臣氏、內閣總理大臣的紋章。

《 清瀧宮正殿/ 清瀧宮拜殿 》

清瀧宮正殿是供奉醍醐寺的總鎮守清瀧權現的鎮守大殿, 曾因文明之亂的戰火被燒毀, 現存的建築物是永正十四年 ( 1517 年 ) 再建, 並於慶長四年 ( 1599 年 ) 修整過。每年 4 月 1 日至 21 日,都會舉辦 『 清瀧權現櫻會 』 並進行各種祭祀活動。

《 五 重 塔 》

五重塔是平安時期, 為了醍醐天皇敬祈冥福, 由第一皇子朱雀天皇於承平六年 ( 936 年 ) 動工建造, 天歷五年 ( 951 年 ) 竣工。五重塔高約 38 米,塔頂上的相輪約 13 米, 佔塔的三分之一,是日本重要的國寶。

《 金 堂 》

金堂是醍醐寺的中心殿堂,供奉的藥師如來坐像是醍醐寺的主佛。依照醍醐天皇的願望於延長四年 ( 926 年 ) 建造的, 當時叫作釋迦堂。


醍醐寺範圍實在是太大了, 我們走了半天還沒走完。 ( 資料來源 : 醍醐寺地圖 )

《 鐘 樓 》

每年 4 月第二個星期天舉行的賞櫻慶典 : 『 豐太閣花見行列 』,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遊行, 可惜我們這次來得太早了, 無緣見到。 不過, 能讓我一償宿願, 看到夢寐以求的滿開櫻花, 這趟京都賞櫻之旅, 真是不虛此行! ^_^

《 影 音 》

( 未完待續つづく )

商家資訊
景 點 醍醐寺
地 址 22 Daigohigashiojicho, Fushimi-ku,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1-1325日本
相 簿 2018.4.2 - 醍醐寺 ( By Mikey )
2018.4.2 - 醍醐寺 ( By Remona )
相關文章 【 京都 】 醍醐寺 - Part I
【 京都 】 醍醐寺 - Part II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關西機場 -> 京都駅 -> 祇園、鴨川 - 櫻花 ->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 天下一品 -> 清水寺 -> 清水寺 - 商店街 -> 八坂神社 -> 圓山公園 -> 玄品河豚 -> 祇園、鴨川 - 夜櫻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Day 2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 醍醐寺 -> 醍醐寺 - 雨月茶屋 -> 平等院 -> 伏見稻荷大社 -> 伏見稻荷大社 - 商店街 -> 二條城 - 夜櫻 -> 哈納-圖羅祗園酒店

Day 3 : 哈納-圖羅祗園酒店 -> 嵯峨野嵐山小火車 -> 保津川遊船 -> 嵐山渡月橋 -> 嵐山公園 -> 祇園 Disney Store -> 壹錢洋食 -> 京都駅 -> 甲賀流章魚燒 -> 焼肉カルビチャンプ ( 大阪内店 ) -> 大阪環球影城商店街 CityWalk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4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京都駅 -> 銀閣寺 -> 銀閣寺 - 商店街 -> 哲學之道 -> 平安神宮 -> 南禪寺 -> 蹴上傾斜鐵道 -> 京都駅 -> 玉屋ざんまい -> 鶴橋風月大阪燒 -> 大阪環球影城商店街 CityWalk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5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春日大社 -> 奈良公園 -> 東大寺 -> 奈良市區 -> 元祖串炸 -> 通天閣商店街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6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黑門市場 -> 黑銀まぐろや -> 中之島遊船 -> 大阪城公園周遭 -> 四天王 -> 食倒太郎本舖 -> 道頓崛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7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Pokemon Center -> DAIMARU -> 大阪駅 -> 關西機場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