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23:24:10夏言

☆報紙第二次☆(1)

《螢光幕後》觀後感 中一B 劉俞湘 495510832

  在這部片中學生看到了人性的醜惡與光鮮之下的黑暗,新聞台對主角的利用與對待方式令人感受到了淡淡的悲涼,還有一絲無奈。新聞台想獲得的,或該說是人類想獲得的,無非是利益。當一切以利益為出發點時,是否就注定無法轉彎?假使我今天是劇中新聞台的一員,我會是誰?是處處以利為著點的哈克?還是想幫助主角卻也身陷情感糾纏的麥克?亦或是一心想證明自己卻未真正有方向的戴安娜?我最初想到的會是〝非〞利益嗎?

  以劇中人物來說,學生最喜歡的角色是戴安娜普頓爾生,原因在於他們兩個讓學生感觸最多。雖說戴安娜這角色以嚴格的道德標準來說,不是很好的評價,但個人認為她不過是想追求成功,就跟社會上大多數人一般。但她某些時候所表達出那種沒有真正方向的迷惑卻吸引了我。

  另外,劇中有個引起學生相當興趣的觀點,人們需要有人來幫他們表達他們的忿怒。裡頭談到當時的美國人民在經過越戰、水門案、經濟不景氣,心中所累積的忿怒已累積到無法發洩。但真的是找個發洩處?應該是把這份忿怒轉化為某種動力,藉以解決目前的問題。不然在問題未解的狀況下,忿怒只會愈來愈累積,不會因為一個小小的發洩就減少了。學生想到的是,我們在經過基測、學測、推甄後來到大學,在填鴨的教育下也累積了不少,可我們不能就此放縱,錯過自己學習的機會。

  主角處在精神異常時的話,很發人省思,難道瘋子比正常人更看得清真相。或許,瘋子有正常人所沒有的清醒。但真相是何?或許只要我們繼續活在這社會中,就永遠無法得知。這部片不僅是揭露光鮮之後的黑暗,還呼籲了社會目前潛在的問題。現況中,明明有太多的已知問題,我們卻花了甚至可說是天荒地老的時間去討論這問題,而不是把這些時間用在解決問題上。所以,問題,持續存在著。

  基本上劇中的設定是以人性為基,學生只看到了人性的糾葛。利益、情欲、真實、成功,太多的太多交纏在一起了。究竟是什麼讓我們變成這樣?資訊發達的弊病嗎?我想我們已經把太多事都推給文明了。總不能現在叫大家把全部毀去,一起回去原始時代吧!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能一起面對。當然,面對又分了很多種,劇中各人物正是以他們各自的選擇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