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02:08:12微塵

藍天碧海的蔚藍海岸-尼斯(一)

文/塵埃不落定、攝影/Tina、塵埃不落定

到蔚藍海岸旅行,尼斯(Nice)絕對是行程必到之路,因為它是蔚藍海岸一帶的心臟,是交通的樞紐;不但通往個大城的火車都會在此停留,還有尼斯機場作為國際聯絡的要道,要去周遭的衛星都市如坎城等,公車也很方便,價格更是便宜,只1.2歐元,車程都平均在1~1.5小時就可抵達,自助行以此為中心點輻射出去,用一日遊的方式來規劃,絕對能玩到盡興卻也不會太累。
來到尼斯好些天,都先往周邊的城市蹓達,不過還是留了一天多的時間,好好走走這渡假的天堂。

說尼斯什麼都有,但其實也什麼都沒有。因為它有的也一樣是美不勝收的蔚藍海灘,濱海路上高級到不行的飯店及餐廳,以及如同夜市一般到半夜一樣燈火通明的馬塞納廣場(Pl. Massena)和舊城區。藝文方面則有馬諦斯晚年在此設計建造的馬諦斯博物館(Musee Mattise)、近代美術館及馬克夏卡爾博物館。

如果按照前面所說的將衛星區域串聯起來,整個區域都是渡假玩樂的天堂。
尼斯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美食,在這邊可以吃到各國料理,萬種風味,舊城區加上餐廳林立的馬塞納廣場絕對吃不完。我喜歡舊城區的小店面,有賣布料、衣服、乾燥花草、香料、天然肥皂,甚至也有傳統魚市場,人與人比鄰而過,卻不會擁塞到讓人有壓迫感,有種近乎於跳蚤市場的新鮮感,別有一番風味。

在舊城區的飲食區,我們發現一個偌大的電子菜單,比人還高,可選擇數國語言,但似乎中文在這裡還是極少數民族的語言,有種「消失」的悵然。
在尼斯(Nice)吃飯並不便宜,由於來此的人都是捧大把鈔票來花的,養壞了店家的胃口,每一間餐廳似乎都想把客人的錢吸走,雖然服務及口味都很一流,但對我這自助行的背包客來說,實在有點手軟,帳單每次送來都會有些顫抖,心裡也會一震。最高紀錄就是吃了這一鍋有我兩個頭那麼大的海鮮飯,外加1瓶白酒及小費等,一個人就足足要80歐元,這是我兩天的預算哩!不過,餐點好吃道地、白酒順喉提味、服務生會親自補杯中的酒及幫客人分配主餐,想一想,真的有被當成上等賓客的感覺。
尼斯的夜晚除了海邊的夜景與其他都市不同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馬塞納廣場(Pl. Massena)。許多街頭藝人會在此展現自己的才華,酒館也都會將桌椅擺設在廣場上,不但保留了法國人的風情,也讓遊客盡興看表演,而這些藝人表演完後,會與觀眾自由索取小費,不給也行,但好的Show豈有不給的理由呢!
我和友人其實很想自行開伙煮食物來吃,但很可惜,我們住的地方沒有廚房,同時也發現另一件事,在尼斯我似乎沒有發現大型超市,只有老佛爺百貨地下室的超市,材料當然也會較貴,所以還是得讓餐廳狠狠撈我們一筆。

我們吃了街上看過去讓我們有興趣的食物,這間Pizza店是間50年的老店,正好是週年慶;我們很早就想來吃了,但覺得Pizza普通了一點,所以把它列為最後一晚的晚餐。每每走過這間店,總是座無需席,往往還需要排隊,Pizza雖然不是整片圓形的,但這半圓形的份量卻以大到嚇人,比我的臉還大;另外也點了一盤沙拉以及白酒。原本以為餐點會因為人潮及觀光而讓Pizza失去原味,但證明我錯了,除了鲔魚肉有點乾外,其他的口感都恰到好處,餅皮也不會乾硬而難入口,搭配白酒反而有種清爽的感覺。
帳單來時,習慣震撼的我們早已豁出去了,反而覺得會有一種刺激感。果然,服務生在餐巾紙上隨手一算,128歐元兩人份,一人又是64歐!Anyway,開心就好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