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16:03:39小妹

文章分享:幸福就像一瓶酵素

幸福就像一瓶酵素

1. 世間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皆希望能過幸福的生活。對于幸福,每個人、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看法。請問性量法師,幸福可以創造嗎?是否有何方程式可達致幸福?

 真正的幸福,來自于一個人的心態,遇到不順心的事,改變心態馬上就會覺得幸福。幸福,掌握在我們的手掌裡,它不是越來越遙遠,它是越來越靠近,你有沒有發現它?它平凡得就像一瓶酵素。

 酵素,是從我們平時切水果剩下的果皮,再加上糖,經過14天發酵而成。我們平常丟掉的果皮,其實才是食物的精華,這種精華、品味的提升即是酵素,也就是幸福的方程式。

 一般人把幸福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上,比如房子、車子,總是往外求。但佛教講的幸福是內在的,有清淨心、慈悲心,就會感到幸福。只有往內求,提升生命的品質,才是幸福的泉源。所以,佛陀說解脫不必等未來,當下解脫就在心裡。

2. 請問師父,何謂幸福?您對幸福的感覺又是什么?

 古人有句話說:人有道沒道,聽他開口講話,你便知道!這么簡單一句話,重要的是喚醒我們-行、住、坐、臥都要有內涵,要有所提升。

 就像我們栽培一棵樹,要修剪它成為一個盆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將它的枝枝椏椏、多余的東西剪除掉。又好比人的修行,就是要修掉不好的行為。

 幸福,就像一瓶酵素,必須等至14天的發酵過程,才是最充滿能量的生命體。它從小小果皮的尖端起泡泡,像火車一樣,一廂接一廂,非常壯觀,在裡頭 游來游去,優遊自在。在那14天,它又像是在禪定之中,動中靜,靜中動,即是內在的提升,就會感到幸福。幸福是因為看到真相以后,瞭解事物的過去未來。所 以,生命最大的幸福是認識自己、找到自己,也因為認識自己而關心別人。

 無論你寫了一篇文章或給一個演講,只要是對人有幫助的,在付出、給予的當下,你就感到幸福。對家人付出愛讓你覺得幸福,但如果你把愛擴大到每一個人,你會覺得更幸福。

 就像酵素,從可以喝到外用乃至拖地板,它給予我們的身體無數抗體,幫助血液循環,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生命的價值在于奉獻,付出的當下,即是幸福。

 幸福,不必等下一站,當下即是!

3. 人生無常,幸福也無常,請問如果失去幸福,要如何面對?

 要追求世間的幸福,必須相信因緣果報,要把逆境當成是逆增上緣,當目前的幻夢破滅時,才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

 我認為幸福是一種心靈狀態,是看事物的角度,也就是看到事情的變化。失去世間幸福的人比較容易看到佛法,要念佛轉變心念,不要讓自己去想負面的事情,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你就永遠幸福。所以,幸福之鑰--即是打開心門。

 就像我們每天做的早課,經文是那么美,早課就是在洗心,在洗自己的過失,洗自己污染的心。其實早課是一種對整個世界的祝福,而晚課則是一種警惕作用,經中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所以,早課是祝福,晚課是喚醒,就如孔子說的:一日要三思,即是要思過與懺悔。于我來說,每天作好早、晚課,即是幸福的感覺。

4. 師父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有什么看法?

 所謂安居樂業,那個安,從何而來?那就是-放下就輕安。

 當內心升起無數慾望,就會感到痛苦,失去幸福。只要心中有佛法,永遠都不會失去幸福,也就不會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性量法師提醒:

 酵素必須等14天的發酵過程,才是最充滿能量的生命體。那14天,又像在禪定之中,動中靜,靜中動,即是內在的提升,就會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