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23:48: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要不要早點公諸於世?

又到了一年一度寫國科會計畫的季節,去年就在新的時間管理簿子上寫12月31日國科會計畫截止日。但是今年卻因為下半年接了行政工作,卻早已提不起勁來寫計畫了!2006年TOHA年會,老大研究生必須去口頭發表論文,一年前就約好若是專題生做的不錯也該給點鼓勵去口頭發表或貼壁報。但是最近跟教務長聊天聊到是否該貼壁報的事有了些許不一樣的想法......

標題是12月號科學人雜誌上的一篇小文章『要不要早點公諸於世?』指的就是我們所做的論文要不要早點公諸於世?文中就提到一個科學家的故事,因為太興奮目前初步的研究結果,告訴她的其他伙伴們,結果她的伙伴比他早發表相關的研究成果。所以他引用莎士比亞《王子復仇記》的一句話: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ation.

其實在11月中時,就發生了研究倫理的事,讓我有點訝異,但不代表別人就得尊重這個倫理,研究的進步是現實的,其實同事真的把那個題目拿去作,比我先做出來發表,我一輒點也沒,因為科學的進步是不停留的!

想起以前指導教授很不喜歡我們參加台灣的某學會年會,因為他覺得是大拜拜,我們在會議中看不到什麼,也不希望我們去貼壁報。他以前身體好時,會出國參加國際的頂級會議,我們會在台灣等明信片,若是始終沒收到,那就等著老師回國看他臭臉的教誨,如果能收到老師的明信片,表示我們實驗室在國際的水準與進度是令老師放心與滿意的!她的想法與科學人雜誌的作者一樣,唯有自己不斷的努力,別去在乎是否需要公諸於世的告訴他人你在作這個領域這個領域不允許侵犯,因為,以上的理由都不存在。唯一存在的是,誰先做出有貢獻於人類的研究誰就是王者。沒有人規定你在研討會上看到壁報,你就不可以作,只要你有時間有能力,有人力,你也可以作。所以貼壁報雖有宣示研究主權的意味,但更是告訴別人這個題目是可以繼續努力的!若有人比我們還有POWER,人力物力都夠,那你就等著抱頭痛哭吧!

自從學校同事來打探我的研究方向與結果後,我開始週六、週日有空就去實驗室,開始看更多的paper,因為我沒有更多的人力、物力,我唯一的是『時間』我只能用『時間』換人力。

今年還是會寫國科會計畫,知道會過關的機會不大,但是利用寫計畫看更多的書與paper,看現在到底進步到什麼程度,也好釐清自己到底要作什麼樣的方向,要把整個實驗室帶往那個方向呢?繼續努力,有一天會過的!

上一篇:仁慈的殘忍

下一篇:coffee roasting f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