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18:23:03miaoti

喝一碗湯

現在家裡散發著濃濃的湯香味。那藥材湯除了給自己進補以外﹐也是準備請待會兒到訪的朋友喝的。有什麼比喝一碗熱謄謄的湯更加能感受到溫暖和關懷呢﹖當親人捧著一碗湯來給我們喝時﹐那份愛是不言而喻的。

最近拍攝的工作搞得生活軌道完全亂了向﹐身體一直在疲累的狀態中。不過卻難忘在一次的拍攝裡喝湯的美好感受﹗那天﹐疲備的我們在受訪嘉賓的家裡聞到一陣的湯味﹐頓時覺得醒神起來﹗我和燈光師一直憑香味猜測是咸菜豆腐湯呢還是ABC雜菜湯﹖到底用了什麼材料﹖豈料主人出來跟我們說﹕ “燙是煲給你們喝的啦” ﹐我們聽了直嘩嘩聲大叫﹗那一天﹐我們把主人整鍋的ABC湯連帶渣漬都掃光了。對于一段時間不在家﹐只吃飯盒的我們來說﹐那碗湯何止是暖到肚裡去而已﹖加上又是游子﹐一碗家裡煲的燙就是等于把“家” 裝進肚裡去了。

記得有一個失戀的午後﹐那時痛得只能用不斷哭泣來承受受傷的心。在我最無能為力去再做些什麼的時候﹐來看我的朋友說﹕“要哭就盡情哭吧﹗但妳須要能量﹐妳家裡有什麼材料﹖”我還會不過意時﹐他就徑自走到廚房裡去﹐東湊西拼的給我煮了一碗熱湯。那湯因為後來在他專注聽我傾訴而有點干了﹐不過直到現在我依然記得在我很痛的時刻﹐有人為我煮了一碗熱湯﹐也還記得迴繞一屋子裡的夾著大蔥﹐香菇還有番茄的香氣。在那之前﹐我卻一直以為只有咖啡味才能帶來幸福歡愉的感覺。

湯是要用時間慢慢熬出味來﹐味道才會越濃烈和更有營養。我喜歡喝湯時有“時間”帶來的“品質”﹐因為燙是不能“速成”的﹔同時也享受那種溫暖被關愛的感覺﹐所以在心裡對自己說﹐要為想關心的人帶來這種感覺時﹐就給他們煲湯。

感過去那一年以來感謝您看我熬的文字生活湯﹐那些湯的材料可能用得不太准確﹐火喉也不夠深﹐所以感謝您的體量和耐心。後會有期﹗

(P/S﹕這是我在雜志最後一期的專欄了。有點小感觸﹐因為是在去年6月開始寫的﹐我自己很重視的一個月份。今年6月﹐專欄劃上休止符。其實以我“麻麻地”的文筆有機會在雜志裡寫寫字﹐好像不太真實。謝謝JACKIE的拉線﹐謝謝CECELIA的大膽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