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16:01:02mgci.琦鈺

親愛的STS高中營第八小隊



1648867638.jpg




1372099380.jpg




1372099409.jpg




1318876755.jpg


愛的STS高中營第八小隊:

之前有到紐西蘭擔任過康輔員的經驗,我也很愛那群小孩。我發現人與人之間有種無可言說的秘密在竄流:為什麼偏偏會遇到你們、為什麼我會是你們的輔導員、為什麼為什麼…用很噁心的話來說,大概就是緣份吧。

從你們的「毒奶」文章,到營隊過程中每張學習單,我儘可能、仔細的給予你們我個人看法,文理清楚、逐漸進步的適時給予鼓勵;概念不清晰或明顯錯誤的也希望能即時糾正或請你們多發問(不論對我或是授課老師)以便釐清是否我有弄錯你們的意思,我想做的輔導員角色就是希望能帶領你們一探STS學問,並同時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在營隊中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苦悶升學壓力中能獲得一絲絲喘息空間。

你們也果然不負我所望的開始與每個人接觸,而不只是跟自己同性別、坐在附近的人聊天,你們後來變得很自動、展現高中生高度自律的一面。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妒嫉起你們。我個人年輕時曾參與過許多活動,能有幸在一個活動中認識一個朋友,就覺得很滿足,沒想到,你們一次就可以認識10個朋友,為最後成果發表、為最後就要分離而徹夜通宵難掩不捨。我一直覺得當個輔導員就應從旁輔導,但那一瞬間我好希望自己能重返青春、成為你們的一份子、一個夜晚也好。

當然,你們也有令我頭痛的地方。成果發表我並沒有給予太多建議,一來我對「胚胎複製」議題不熟悉,二來我也覺得成果發表不一定要太嚴肅,走搞笑路線也可以,唉,這真的是我失算的地方,與其他組比較起來,我們組的表現確實差強人意;加上早上我幫你們10個人運送行李來建中時,也在生自己的悶氣(自己是不是做太多、太寵你們)、生你們的氣(為什麼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替我著想,我一個人如何處理10人行李),種種事累積起來,最後一天我鬧起脾氣根本不想跟你們說話、不想鼓勵你們表演的挫敗、不想跟你們一起相處最後的時光、不想不想不想,只想趕快結束。

恩,真不好意思,讓你們看到「所謂的」成人幼稚的一面。你們竟然還寫了很貼心的信紙給我,你們給予我人生中另外個「華麗厚愛」,除了感激還是感激。也因為帶領你們的過程讓我重新體驗STS求學中的酸甜苦辣,我一直相信一句話: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學會,端看你能否教會別人。若是你們在STS上仍有許多困窘,請相信問題不在你們,可能是我本身也沒有完全懂或此學問仍有漏洞;但若是有人能藉由此營隊珍惜這樣難得的緣份、真心與人相處,這也是我當初最想帶給大家的。

趁記憶仍在保鮮期,像朋友一樣寫信給你們,我最後想送給你們: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是我小時候很愛的一個句子,青春本錢就是可以沒大沒小的犯錯,「輕狂」不是輕佻、張狂,而是相信自己未來仍有無限可能,在此同時,我也清楚你們都算是名校會念書的學生,未來極可能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永遠不要封閉自己的心靈、無視於社會上不同情況的人,也許你們不必然走上STS一路,但希望在未來乘風而起,四海遠航之際,隨時能換上STS指南針導航,甚至將來有能力質疑這個指南針的存在價值,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若是能在你們的人生旅途中留下美好的風景,將是我的榮幸。

縵庭 2009-02-14 23:17:49

大家都寫好多......
我要說的
.....大家都寫了
只是想說
琦鈺姐
你真的好認真
而且你還跟我們不睡覺!!
感動阿~淚奔
總之
感謝遇到你!!

版主回應
可愛的縵庭:
你寫的毒奶文章真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條理清晰不像同齡小孩,果然是有經過高人指導(替我好好稱讚一下你媽媽^_^)。
你在營隊的表現全然就是可愛高二女生(後期專注力比較沒有放在課程上,不過呢,這才是青春呀),我很喜歡望著你傻笑其中一個原因是,你跟我同一天生日喔(秘密),感覺你就像自己的妹妹一樣。
另外說個秘密,我真的很想跟你們熬通宵,可是我老了、體力不支、需要睡眠,我超級超級想成為你們的,所以很妒嫉呀!很謝謝可愛的你出現在我這組。
從長庚護專畢業工作一陣子再回到學校念書,讓我比一般人更珍惜讀書機會(小小炫耀一下,22歲開始存錢與自己約定一年要去一個國家—不跟家裡拿錢:大陸東北、泰國蘇美島、日本石垣島、義大利、紐西蘭、埃及、俄羅斯,讀書毅力也展現在努力存錢上),你們將來會比我有更多發展空間、會旅遊比我更多地方,若能在你們心中留下一處溫暖景色,也就足夠。
(今年暑假有沒有人想去尼泊爾當志工呢?請參見陽明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學生共同主持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ymsts/
上面不定期會有許多精選活動及好文推薦,當然,明年STS高中營消息應該也會出現)
2009-02-15 21:50:59
小魚兒是也 2009-02-14 21:33:32

琦鈺姐真的很抱歉
我們都不曉得你有生那嚜大的氣說
雖然我隱約感覺的到你早上有生氣
可是不知道這麼嚴重ˊˋ
確實 我們把一切視為太理所當然了
當然不是只輔導員幫我們搬行李理所當然
是以為司機會幫忙的說ˊˋ
也沒顧慮到琦鈺姐是一個人要處理這些行李
十分的抱歉 而且又讓你等很久
不過我想解釋
我們是比第1組早到的
可是他們卻很理所當然的跑上去先排演了
也很理所當然的佔用很久的時間
導致我們的時間delay到
我並不是翻舊帳
當然我們多少也都會有不滿的情緒產生
但是我盡量的安撫我們組員
也站在他們的立場想
所以就讓他們先用
當你說行李已經到建中了
我們卻還傻傻的站在台下
連一次排演的機會都還沒有
... 那時的我們也是很無奈的ˊˋ
說到成果發表
我覺得本來這個就不是很好發揮了
確實
我們比較少舉手問問題
我們的表演缺乏知性
但我認為這場表演
是表演給我們自己看的
屬於我們自己的戲碼
為自己的回憶留下共同的戲碼
何必要跟其他組比較呢
只是覺得
我們走出我們第八組獨一無二的道路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 我們更有了比其他組更深厚的友誼
令人永生難忘

還有喔
琦鈺姐
我也覺得你是超認真的輔導員
我超級喜歡你對我的小論文的評論
真的很高興你是我們的輔導員
呵呵
接下來是我要自豪的地方了
信紙和信封還有貼紙都是我準備的喔
越來越覺得我真是設想周到阿 哈哈
但是點子是繆文想的喔
留言是大家留的喔
呵呵
另外
也覺得琦鈺姐是有深度的人
很喜歡你這篇很多句有用的話
我會牢牢的濟在心裡的^^

版主回應
親愛的小魚兒(跟古龍、劉德華有關嗎):
全組小孩中最最感謝的人就是你了!我必須好好向你學習你的組織領導能力,就是溫和、不仗勢欺人的帶領方式,有你當我的幫手(或是我成為你的幫手)讓我很放心。行李事件真的是我自己鑽牛角尖,錯不在你們,也謝謝你讓我知道你們當時處境,我應該更體貼你們才是;成果發表確實是對自己負責,只是我很擔心你們沒有從STS營隊中學習到一些理論、也擔心自己沒有適當的指引你們進入STS學術方向(那是什麼我也還在摸索,真抱歉)如同我說的,我必須負最大責任,很謝謝你們沒有責備我,(也讓我更愧對你們)
有時候看著你到處認識新朋友,內心就會好羨慕你這樣不滑頭又真誠的個性,最後拍照你跟我說「我的肩膀讓你靠」時我也非常感動,謝謝你替我照顧、安撫大家,有時甚至希望自己年紀變小讓你照顧呢(害羞耍三八中)。下輩子我希望能有你這樣懂事的好哥哥。
我極力向你推薦T大的原因已經說過,不是選校迷思,真正迷人之處是它聚集最優秀的人才提供見賢思齊功效;遇到很糟糕老師、學生也能提醒自己永遠不可以墮落(從另個角度想:連全台最高學府都會有墮落的情況,可見其他學校學術墮落狀況更嚴重),我不是強迫推銷,而是覺得你值得這樣學校。你有義務珍惜、發揮自己的才華。
還有還有謝謝你的信紙信封貼紙及繆文的點子,我真的沒想到你們會寫信給我,應該是我寫信給你們才對。我有收到你的簡訊,但不知道何處能見你3篇網誌,請與我分享你們的喜怒哀樂。由衷感謝。
2009-02-15 21:48:22
我堅持用Mr.HandsomeXD 2009-02-13 23:26:16

我覺得最要說抱歉的人真的是我
一開始就給琦鈺姐添麻煩
真的很不好意思
琦鈺姐妳對我的照顧我真是沒齒難忘
多虧有妳後面幾天我才能活蹦亂跳!
還有行李那件事情真的也很抱歉
我們忽略了妳的感受(而且行李真的很多!)

我只能說琦鈺姐妳真是個好隊輔
這個營隊是我高中參加過的營隊中
最讓我感到窩心的
回想起來都有一種很暖的感覺
這大概是畢業前夕收到的很大的一份禮物
我想我大概這輩子都忘不了這五天

我真的很謝謝琦鈺姐
這五天這麼照顧我們大家

這五天 感謝有妳!

版主回應
親愛的Mr.(Mrs.)Handsome:
你呢,剛開始是讓我有點覺得「小難搞」的小孩,好像太聰明了(現在的教育喜歡用愚民政策統一管理),比方說第一個晚餐後提議要去建中校園逛,你就滿臉「不屑」的說已經逛過了,嘿嘿,最後我把你們帶出去又安全的帶回來,可能就是從那一晚開始,有了共同(做壞事)默契,而你逐漸卸下心防不再裝大人,當然,你的生病也是一個轉折點,讓你開始信任我,之後如你所說「活蹦亂跳」成為全組的開心果。我想跟你說的是,具備批判力固然重要,如何遊走於體制內/外,不枉費自己才華也很重要,感覺你倔強起來也是牛脾氣一隻,不是要你變成逢迎馬屁精,而是用一種開放包容態度吸收更多知識。
身為一個「資深文青」給你的建議便是:適當的憤世嫉俗,如左派社會馬克思地下搖滾樂藝術電影…都是非常好的處方,我相信你在T大一定可以接觸到許多許多有趣豐富的人事物,但,最終還是得找出自己方向不迷失的堅持下去,而且用一種敦厚的心情,如同你用撲克魔術技巧娛樂大家(尤其是我,我真的有被你感動到)、如同你真誠的告白,差一點因病錯過第8組(套句張愛玲的話: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是的是的,我也好高興你堅持繼續上課,少了你這樣優秀的秀女郎,好像便會出現缺口似的遺憾,好高興你也在這裡。
2009-02-15 2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