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9 09:06:38魚酷男

忘年286之戀

那天去赴朋友的約,停好機車後,一轉身,一個許久未見的熟悉身影映入眼簾。我著實吃了一驚,因為好幾天前才心血來潮試著聯絡他,沒連絡上,便作罷。我上前跟他打招呼。

「好久不見。」我等著他認出我來。
「咦?你怎麼會在這?」他注視了我幾秒,隨即露出恍然的眼神。
「我跟朋友約在附近。你結婚了嗎?」這些年過去,我一直以為他已經成家。
「沒有。怎麼這麼問?」昔日我最熟悉的剛毅臉龐,出現疑惑的表情。
「那你女朋友呢?」我好奇他如何能拖延這麼多年,沒給對方一個交代。
「還在啊。」我分辨著他的語氣,試著解讀他的心緒,但我發現,彼此似乎都一樣的五味雜陳。
「喔。我朋友在等我,下次聊吧。」我突然想起我已經遲到了十幾分鐘,接著他也跳上機車,呼地一聲消失在我身後。
在前往與朋友相約地點的途中,走著走著,那段被我封死很久的記憶,才開始緩緩的,像水滴一般,一點一點的滲透出來。

「對不起,可以跟你聊天嗎?」五年前的冬夜,我剛從南陽街補習班氤氳的氛圍裡逃出,一頭躲入二二八疏離的幽暗中。他灼灼的眼神在我身上游移了幾次,人則在我身邊來回踱步著,像頭來意不明的獸。「喔,好啊。」當時的我無法分辨那是哪種眼神,只是任由他看著,我佇在原地,觀望,鹿的警覺。直到他開口。
「到外面坐下來聊天。」他的聲音不具侵略性,卻有著威嚴,我臣服地尾隨他離開那片闃闇。從坐定至起身離開,我快速的打量他,然後像吸水的海綿一般,將談話裡有關於他的一切資訊,通通裝進腦中。

他年紀比我大,起初我以為同他所說,我們年齡的差距是十二生肖裡六隻動物的間隔;交往三個月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是同一生肖的前後世代,我們整整相差十二歲。當時年齡並不在我的考慮之列,我只是覺得他無聊。
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他說那只是為了給家人交代;結果我必須跟這個交代分享同一個男人,我分到的,是他們約完會、見過面的剩餘時間。那時我並不明白,成為三角關係中的第三者,會帶來何等程度的煎熬;我只是因為那女人的無辜,覺得有些內疚。
他賃屋而居,我從來沒去過他住的地方,更不知道他租屋處的詳細地址;他沒有BB call,當時手機並不普及,我只有他公司的電話,他告訴我,他住的地方沒裝話機,因為不想被任何人打擾。喔,原來我也是「任何人」,我心裡登時涼了半截。這已經超出我所能接受的範圍,只是既已動情,就不輕言放棄,我想把這段感情看到最後。儘管彼時我已經開始感受到沒有安全感所帶來的痛苦。

那段時間我一直試著與他溝通,但他的那些價值觀與生活習慣早在我遇見他之前便已形成,我只是白費口舌。終於,我不再掙扎,我開始等待著這段感情結束的那一天。
轉眼,入伍在即,我明白時候已到。
再次小心翼翼地提起那些使我感到極度不安的因素,雖然明知結局會是如何,但我仍舊下了注,全有或全無,心意已決,我要看到最後。我一面與他說笑,一面在談話中搜尋著答案。他,回答我了。我看著他開口,但我突然聽不見任何聲音……果然,他的答案萬年不變,終究無力回天。用燦爛的笑容模糊臉上泫然的表情,以輕鬆的言語掩飾心裡巨大的落寞,我竭盡所能的使氣氛融洽,幾近完美。

我愛他二八六天,最後一天,我沒有說再見。


圖:取自網路,出處不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