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3 09:37:47閱寫協會

【真健康實踐家】劉秀枝:每天走 8000 步並不難!

退休16年,一直以規律與豐富的獨老生活來達到這兩個目的,這也是預防失智症(尤其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最好的方法:動腦、動身、動腳、人際互動、維持並培養新的興趣和活動。

老年人的健康不是無病無痛,而是無病健身,有病就醫,把疾病治癒或控制得宜,維持身心最佳功能,享受活躍的生活。

我參加社區大學的兩個戶外課程,加上與高中同學的多年健行,每星期有三天走郊山或郊遊,走完之後當然要聚餐,與大家吃喝玩樂。我也很享受獨處的自在,如寫作、閱讀書籍、報章雜誌和網路醫學期刊、追劇或散步等,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晚上常捨不得睡覺,但還是會在12點前上床,早上鬧鐘一響就迫不及待的起床。

如果沒有任何健行活動,每天仍找機會至少要走8000步。例如幾天前,我中午到住家附近的小吃店吃咖哩飯、滷嫩豆腐與燙青菜,發現小店裡每個人碗盤裡的菜都吃得精光,個個好胃口,我也趕緊跟上把飯菜都吃光。回家路上,順便到水果店買當季的橘子,好甜。

因為寶瓶文化替我出版新書《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安排我上許多廣播或播客節目。當天下午搭捷運淡水線在中正紀念堂站下車,走到信義路接受漢聲廣播電台朱玲小姐的訪問,主持人聲音甜美,不急不徐,讓我心靜且舒坦。

下午四點半離開,走到東門捷運站,搭捷運新蘆線到行天宮站下車,走入松江路,準備接受五點五十分中廣范瑞杰先生的訪談。看到有家「八方雲集」,為了避免血糖太低,反應遲鈍,於是進去吃水餃、酸辣湯和燙秋葵,經濟實惠。肚子飽飽、腦細胞糖分充足地走入中廣大樓時,手環顯示已走了9000步。在「范瑞杰的異想世界」的直播節目,與主持人快速對話,暢所欲言,逸趣橫生。

一般而言,每天走8千至1萬步,有益健康且降低失智機率,所以平常出外辦事等,短距離就走路,一天要達到8000步並不難。

獨樂樂,眾樂樂,多走路,正面心態,獨老一樣快樂自在。

(本文刊於2023/11/28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