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09:20:30水晶玻璃

可怕的不景氣

隨著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裁員減薪的公司越來越多,找工作困難已經不稀奇,似乎連要保住飯碗都成了問題。

那天聽蚊說他哥公司裁員,很不巧的,就是裁到了他哥...有點無言...好像蚊她們公司過年前後也要裁員的樣子。

我們公司是打著不裁員,且要保障每個員工工作機會的口號,無可避免的跟上了強迫無薪休假的潮流,一些之前的福利不是減少就是取消。雖然那些福利似乎我用得到的很少,但條例一項項的公佈,心情也一點點的跟著低落。

從這個月起,一個月強迫休假5天,4天是無薪假,薪水減少的部份,就預知明年度的個人分紅。唉...想像得到明年度看到個人分紅的時候臉色會有多難看,雖然明知減少的那個部份是被挪到前面幾個月的薪水來了,但心情真的會不太美妙。

原本一個月的工作日就只有約15天,現在每個月強迫休5天,就是說每個月的工作日只剩下10天左右,到底是該哭還是該笑啊?唉.....

最讓人錯愕的是,昨天晚上接到一通要週轉現金的電話,來自一個我怎麼也想不到的人...可是他太慢問了啊,前兩天才在保險阿姨的介紹下,把錢放他在弟開的當舖賺利息而已,根本沒有那麼多錢可以再借。

但我真的很錯愕,他竟然會需要跟我借錢.....在我們的認知中,他應該是最不缺錢的啊.....怎麼會需要跟我調錢週轉.....他還吩咐我不可以說.....

我好為難....真的很為難啊.....

這算是很重大的事情了....要我怎麼不說呢?如果他調不到錢怎麼辦?我想他是不想我們替他操心,但....怎麼可能不操心!!

我很擔心我會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就說出去....因為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需要調錢,我當然是知道因為缺錢,重點是為了什麼事情啊,怎麼會缺錢啊?是要付貸款還是其他什麼東西,不是一百、兩百,也不是一千、兩千,那算是不小筆的金額,但也不像他拿不出來的啊!

所以,很擔心,很困惑,很煩惱,但問他他又不說....我還沒那個勇氣,也沒那個膽子繼續去追問......可是......

還是很擔心啊..................

這波經濟風暴還真是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