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17:39:58顏尼歐

犧牲品 - 針的誘惑

著作:土屋隆夫
翻譯:張秋明
總導讀/推薦:傅博/楊永良
解說:吉野仁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光文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最近決定將剩餘土屋隆夫的長篇作品看完,所以從本篇開始,會有一系列的心得。圖書館所收藏獨步發行的全系列13本相當齊全,而且比起宮部美幸、東野圭吾來說,土屋先生的作品真的是好借很多...(這點算是好還不好?)

就整個故事結構來看,是相當典型的解謎型推理,而略帶些社會批判與時下議題,更是標準的土屋式風格,偵察的重點也是動機與手法並重。不用分說,結局完全符合『事件 ÷ 推理 = 解決』的公式。此外,從吉野仁先生的解說文中,可以瞭解土屋先生在詭計的可行性上下了很多功夫;結合議題上更是相當成功,像是考究了標緻汽車與森永兩起綁票案、資本主義下中小企業的經營困境,以及大男人主義的心態作祟,都是相當引人入勝之處。
在土屋先生千草檢察官系列中,我反倒認為最不突出的就是千草本身,沒有鮮明的個人特質,苦幹與執著這兩項應該不算特殊吧!此系列一共五部,我現在看到第三作,所以不曉得會不會言之過早,希望五本都啃完時,自己會有另一番見解。

在犯罪動機與行為上,有一點挺令我費解的。即便路原由人最後沒被抓包,但等到「美琪」這個品牌正式浮上台面後,難保檢調不會回過頭來懷疑他,所以我大膽猜想也許因為會有這個盲點,才讓他提早被捕。另外就是在杉本修平跟千石亞矢子這條線上,我覺得可以多所著墨,如此也可以讓路原兄弟與里子間的情仇描寫更為深刻,不然他們真的很純粹是來亂的。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