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07:00:00喜悅

不再擔憂孩子的學習成績 我是這樣做到的

「俗話說『知識改變命運』,孩子有知識才能有好的前途。我想讓咱這四個孩子都考上好大學,將來都到大城市發展。」丈夫認真地說。
「好啊,那你就好好地掙錢,我就在家裡專心照顧孩子們。」我高興地附和。
這個重大的決定是我和丈夫經過縝密商量過的,也是我和丈夫共同的願望。可盼望很美好,當我真這麼去做的時候,沒想到一切都與所想的相差那麼遠……
我的四個孩子學習成績都不好,考試經常不及格。每每看到孩子考試不及格,我就非常著急,心裡像壓了一座山一樣喘不過氣來。後來,每天夜晚,孩子們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做完後,我還會陪著他們把當天老師教的內容再複習複習,經常學習到凌晨12點,而早晨5點鐘,我又把幾個孩子叫起來讀書50分鐘。到了週末,我就在家監督孩子學習,不許他們出去玩。除此之外,每個假期,我都會讓孩子們到補習班補課。本想著做了這麼多,他們的學習成績肯定能好起來,可無論我下什麼苦功,四個孩子考試的成績還是常常不及格。我漸漸地發現,孩子們與我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常常對我不冷不熱,一放學回家就把自己關在屋裡,見我就躲,有啥心裡話從來不和我說,而且我說什麼,他們都是用「嗯」來回答。看到孩子們對我的態度,我心裡很難受,也知道自己逼他們學習,會導致孩子們與我的關係不好,但想到只有孩子們好好學習,以後才能有個好前途,我心裡就不再有所顧慮了,還是繼續逼著他們學習。
在他們中間,我對大女兒要求最嚴格,因為她快要考高中了。我除了每天監督大女兒晚睡早起外,還要求她每門功課都要達到90分以上。一次,大女兒對我說:「媽,你總這樣要求我們,你感受到我們的心情了嗎?你知道我們心裡的痛苦嗎?你總這樣逼著我們學習,我們很難受,你都快把我們逼成神經病了!」聽了大女兒的一番話,我頓時難以接受,心裡感到特別委屈:難道我為了你們以後能有個好前途,這也錯了嗎?雖然我沒有考慮到你們的心情,但哪個當父母的不想讓自己的兒女有個好前途呢?你們怎麼一點也不理解我們當父母的心呢?女兒說的話雖然讓我感到心痛,但我還是沒有妥協,為了女兒的前途,仍繼續逼著她學習。
媽媽看孩子學習
後來,女兒沒有考上高中,我心裡特別痛苦難受,為了大女兒的學業,我是操碎了心,可到頭來卻是這樣的結果,她考不上高中沒有文憑,以後咋在社會上立足啊!以後不得跟我們一樣苦命嗎?這可不行,我還是得想辦法。於是,我和丈夫不惜花錢、找關係讓大女兒上了高中。從此我更是不敢懈怠,又籌劃著讓女兒考一個好大學。我開始請家教給女兒補課,想以此提高她的學習成績。雖然輔導孩子的錢也沒少花,可女兒的學習成績還是上不去。我和丈夫天天著急,這樣的成績怎麼能考上好的大學呢?我每天為此愁眉不展……
三年一轉眼就過去了。女兒高考後,並沒有考上好大學,僅考上了大學專科,我頓時傻眼了!心裡像刀割一樣疼痛難忍。我為了女兒能考上好大學,付出這麼多的心血代價,花了那麼多錢,怎麼總也達不到理想呢?女兒上個專科有什麼用呀!這個社會全靠文憑吃飯,孩子的前途沒有了,該怎麼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呀?我和丈夫為了女兒費盡了心思、操碎了心,可女兒怎麼這麼不爭氣呢?我被折騰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
痛苦無助時,我看到神的話說:「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好像只要有學歷就能決定以後的飯碗與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學好一門知識或技術,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看了神的話,我麻木的心才有了知覺。撒但用各種錯誤思想觀點來敗壞我們,腐蝕我們的心靈,我就因著深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撒但生存觀點苦害,認為兒女們多學習知識,考個好大學,最終能拿到好學歷,才能有個好工作,在這個社會上才能扎穩腳跟,才會有好的前途命運。因此看到孩子們學習成績不好,我也不顧他們的感受,逼他們學習到很晚,週末、假期也讓他們上輔導班,剝奪他們玩耍的時間,哪怕他們對我不滿,也要強制他們學習。尤其是對大女兒,我給她補課找家教,又絞盡腦汁託人找關係上學,前後花了不少錢,可還是不能如願,還和孩子們的關係弄僵了……現在我才認識到,靠知識來改變孩子的命運,這是撒但灌輸給人錯謬的思想觀點,憑著這個撒但毒素活著,盡是痛苦,沒有一絲的甘甜和快樂。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自從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時候,你就開始履行你的職責,為著神的計劃、為著神的命定而扮演著你的角色,開始了你的人生之旅。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從起始有了人類,神就一直這樣作著他的工作,經營著這個宇宙,指揮著萬物的變化規律與運行軌跡。人與萬物一樣都在悄悄地、不知不覺地接受著神的甘甜與雨露的滋養,與萬物一樣,人都不自覺地在神手的擺佈之中存活。」神的話讓我明白了,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在扮演著各自的角色,我們的長相、家庭、工作、婚姻、生老病死等等,誰也改變不了,這些都在神的手中掌管著。我們從事什麼職業,能否在社會上立足,這和人的文化知識並沒有關係,我們作為父母的也起不了主導作用,一切只在乎神的命定和安排。就拿我丈夫來說,他雖然目不識丁,卻能經商、包工程、搞建築等等,這不是靠上學讀書得來的,更不是文化知識給的。我的堂姐小時候特別聰明,學習成績特別好,年年得獎,但最終還是沒有考上大學,只能在農村種地,幾十年一直過著平凡的生活。再想想,現在很多有知識、高學歷的人,畢業後找不到與專業相關的工作,一生平平淡淡,而有的人一生沒有讀多少書,卻頭腦聰明開大公司,當企業的老闆,這讓我更加看到人的才幹與知識真的沒有什麼關係,「知識改變命運」這個思想觀點是錯誤的,只有神能主宰掌管人一生的命運。明白了這些,我願意放下錯謬的觀點,把女兒的前途命運都交在神的手中,以後無論她能做什麼工作,有什麼樣的生活,我都願順服下來,不再為女兒的前途計劃打算了,我只需要盡到一個做母親的責任,這樣心裡平安踏實。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心裡頓時感到特別釋然!
後來我安慰女兒說:「你別難受了,你上專科就順其自然吧!只要你努力了,媽就不怪你。」女兒聽了,高興地說:「好,媽,我知道了。」當我放下電話的那一刻,心裡特別踏實、平安,同時也看到當自己不再管制女兒時,女兒很高興,我與她的關係也變得親近了一些。
大女兒上專科學校半年後,丈夫與朋友一起吃飯時聽說,女兒雖然上的是專科,但可以專科升本科,這樣畢業以後也容易找個好工作。等女兒放假回來,丈夫和我給女兒說了這個消息,想讓女兒再好好學習。本以為女兒會很高興,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女兒非但不高興,還說不讓再管她了,再加上孩子考試也不及格,我的心裡又開始為孩子的未來擔憂起來,覺得本科比專科好,上專科能不能有好工作呢?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人的歸宿都在造物主的手中,人怎麼能自己掌握自己呢?」「既是一個被造的人,那你就應順服造你的主,因你本不能掌握自己,也沒有掌握自己命運的本能。」從神的話中我意識到自己對神還是沒有真實的順服,不認識神的主宰,沒有把女兒的前途命運完全交託給神,遇到一點契機又想憑著「知識改變命運」「有好學歷等於有好前途」這些觀點逼女兒學習,要掌控她的命運。我只是個受造之物,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掌握女兒的命運呢?女兒的命運在神的手中掌握,她以後有什麼樣的工作,是神早命定好的,我應把女兒的前途交託給神,讓神安排。認識到這些後,我就主動給女兒說:「女兒,看著你放假這幾天不高興,媽心裡也很難受。以往我總想著讓你考個好大學,認為只要有了好的學歷後,你才有好的前途,因此總逼著你學習。現在我才看到自己這個思想觀點是錯誤的,你有什麼前途都在乎神的命定,媽不再逼你了。」女兒聽了我的話,臉色立馬變好了,高興地說:「媽媽,我知道了。」看到女兒高興,我心裡也特別高興,也感受到了實行真理以後是那麼輕鬆!
後來,我對家裡另外幾個孩子的學習,也不再像以往那樣嚴格了。孩子們不願上補習班,我也尊重他們的想法,不再強求。平時他們做完作業,想出去玩也隨他們,晚上也儘量不讓他們熬得太晚,保證孩子們有正常的睡眠。當我放下自己錯謬的觀點,不再管制孩子時,孩子們與我的關係也恢復了正常。一次,我聽到大女兒跟她的弟弟妹妹在書房說:「咱媽現在咋變得這麼好呢?再不強求咱們讀書學習了,真好!」聽了孩子們的話,我心裡不停地感謝神,這都是神話語的帶領,才扭轉了我「知識改變命運」的錯謬觀點,不僅使我活得輕鬆、愉快、幸福,孩子們也變得活潑、快樂起來,一家人和和睦睦的,真是感謝神啊!
後來,孩子們雖沒有考上好的大學,但是畢業後都有一份好的工作。通過事實我真實地看到,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主宰,與知識沒有任何關係。孩子們如今都有了好工作,再也不用我擔心了,我心裡也感到無比的幸福。我願把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神!
作者: 羅悅
📚 相關推薦:
女兒,媽媽不再為你的前途憂慮了
基督徒妈妈如何坦然面對兒子的高考
❤️ 小編寄語:讀完文章感覺內容很實際,現在社會就是這樣,很多孩子現在還沒有自由,都在大人的強逼之下學習,為著大人的理想在奮鬥,導致父子關係、母子關係都面臨破碎的危險!試問知識真能改變命運嗎?人的命運究竟是誰在掌管?你知道嗎?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信仰問題,可以點擊下方聊天工具,我們一起交流!希望我們能為你排憂解難,恢復你和孩子之間正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