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09:13:17喜悅

依靠神教育孩子,一切變得輕鬆了

兒子學習不佳,媽媽「恨鐵不成鋼」
「各位家長晚上好!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參加本學期的家長會,現在我把同學們的成績單發給你們……」班主任在講台上說著。玉清拿過成績單,上面赫然寫著「79」。玉清邊看邊搖頭,喃喃自語:「完了,完了,兒子這次連最好的數學也才考了79分,以後高中都考不上可怎麼辦?這孩子也太不爭氣了!」想到這,玉清心中一股怒火不由地往上衝……
一到家,玉清便去兒子小傑的房間訓道:「你這次考得這麼差,以後不許玩了,再玩下去連高中都考不上,更別說上大學了。」兒子小傑低著頭,一句話也沒說。玉清看兒子不說話,又接著語氣溫和地說:「兒子,要知道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你看媽媽以前沒機會讀大學,現在只能在工廠打工,又苦又累。所以媽希望你好好讀書,將來考上一所好的大學,找份輕鬆、待遇好的工作。」小傑無奈地點了點頭。
夜深了,玉清躺在床上,想到自己為了讓兒子多才多藝、成績優秀,從兒子上幼兒園、小學起,就給小傑報各種興趣班、補習班,一有空就陪著小傑學習,給小傑佈置課外作業,還經常監督小傑做完作業才能去玩,但小傑的成績仍是沒進步,每次都是考七八十分,有時小傑還不配合學習,甚至頂嘴,想到這些,玉清心裡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就這樣,玉清帶著煩悶的心情久久才入睡……
強逼兒子學習,母子關係破裂
一天中午,小傑做完作業背完書想玩一下,玉清雖答應,但還像往常一樣,要求小傑聽寫完英語單詞後才能玩。小傑不情願了,玉清再次拿小傑的未來「好言相勸」,但小傑卻生氣地說:「說好了做完作業可以玩一下,可你又讓我聽寫單詞,不會寫的肯定就要我重寫,不會背的肯定要讀到會背才讓我玩,說白了你就是不想讓我玩!你就只會讓我好好讀書,考上好高中、考上大學!」玉清說:「我這樣做還不是為你好?」「為我好,為我好!每個星期只會叫我去補課、背課文,別人星期日都可以去打球,我就不行。你非叫我讀書,還說是為我好,我就是不想讀書,我以後就是沒出息去打工也情願!」小傑滿腔憤懣。玉清一聽火冒三丈,說:「沒志氣,你要去打工就去吧,我管不了你了。」此時小傑怒不可遏地說:「我不用你管!以後會怎樣是我自己的事。」說完就摔門進房間去了。
看到小傑的舉動,玉清感到非常委屈,自言自語道:「我為你付出這麼多,不都是為了你好嗎?我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就是為了省點錢培養你,你怎麼就不理解我的心呢?你的成績一直都提不上去,將來怎麼能考上好高中呢?……」
那幾天,小傑不跟玉清說話,玉清叫他,小傑也不回應。玉清感到很痛苦無奈。
傷心
明白真理後,她知道怎樣教育兒子了
痛苦無助時,玉清向神禱告:「神啊,在教育孩子的事上我該怎麼做才合適,願神帶領我,我願意把此事交託給你。」
禱告完,她看到神的話說:「在對待兒女方面,做父母的都希望兒女接受高等教育,都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既有固定的收入又有勢力,這才光宗耀祖,人都有這個觀點。『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每個人都想讓兒女上名牌大學,然後深造,認為拿到學歷之後就出人頭地了,因為人的心裡都崇拜知識,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沒有學歷吃飯都成問題,這是每個人的思想觀點,好像只要有學歷就能決定以後的飯碗與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學好一門知識或技術,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看完神的話,玉清恍然大悟。她認識到自己一直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這些思想觀點支配,認為兒子只要讀好書,有好的文憑,將來一定會有出息,所以讓孩子從小到就參加各種輔導班,強逼孩子學習。當兒子不想讀的時候,自己就軟硬兼施逼著兒子學,導致兒子失去了本該擁有的快樂童年。兒子因著承受不了多年的學習壓力跟自己反抗,成績不但沒提高,母子關係還鬧僵了。想到這,玉清心裡很難受,都是因著自己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逼兒子學習,卻從來沒有站在兒子的角度想過兒子的感受,才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此時,她想到神的話說:「自從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時候,你就開始履行你的職責,為著神的計劃、為著神的命定而扮演著你的角色,開始了你的人生之旅。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從神的話中玉清明白了,每個人一降生下來,有怎樣的人生,將來是貧窮是富貴,從事什麼事業,神早就安排好了,這個和有沒有高的文憑沒有關係。可看看自己瞎眼無知不認識神的主宰,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強逼兒子學習,妄想以此來改變兒子的命運,殊不知兒子能考上什麼學校,從事什麼職業,前途命運是怎樣的,不會因為有無好的文憑而改變,都是神早就安排好的。玉清想到自己的姑姑才小學文化,卻靠經商成為女強人,現在有車有房還開著店;幾個鄰居也沒什麼文化,卻當包工頭賺了很多錢;還有她的老闆才小學二年級,現在卻開了一家很大的公司。但有的大學生,甚至研究生畢業後,多數人還是由父母、親戚安排工作;有的在企業、工廠、商店打工;有的還在家待業;等等。他們並沒有因有高文憑、高學歷而改變自己的命運……這些事實讓玉清看到知識根本不能改變命運,人的命運就掌握在神手中,若她繼續逼著兒子讀書不僅讓自己痛苦,孩子也跟著受罪。想到這,玉清願意把孩子的命運交託給神。
此後,玉清對兒子沒逼得那麼緊了,適當給孩子一些放鬆的時間。但有時看見兒子常常在玩,又有些擔心,怕這樣下去兒子能不能畢業都不好說,更不要說考上好的高中了,以後沒有高文憑能有好的前途嗎?當玉清有這些想法時,她意識到自己還是受撒但的觀點左右,想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你們說到底怎麼對待兒女合適?做父母的都盼望兒女成龍成鳳,假如你生一個孩子,他不是龍也不是鳳,他是個蟲,怎麼辦呢?那你還想讓他成龍成鳳,這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我們得尊重事實,不能強加給人什麼東西,他是蟲,你非要讓他成龍,能成得了嗎?你要是那麼做你就等於坑他、斷送他,因為他成不了龍啊。所以說,人得尊重現實,得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別有自己的慾望,別有自己的要求,你得背叛肉體、背叛那些撒但的觀點,你在這個事上就得著真理了。」這段交通提醒了玉清,她認識到兒子將來的前途命運怎麼樣神早就命定好了,不是人能改變得了的,跟孩子的文化程度也沒有任何的關係。如果再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來教育兒子,最終只會苦了孩子。作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事上,應該順其自然,該監督的就監督,但也要尊重兒子的意見,正確引導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最終孩子的命運如何,應該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明白了神的心意後,玉清在心裡禱告:「神啊!我不願再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去要求兒子,兒子的前途如何都在你的掌管之中,我願意把兒子的命運交託給你,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按神的話去做,母子都輕鬆釋放
此後,玉清不再像以往那樣逼小傑聽寫、背誦、補習,而是尊重兒子的意思,讓他正常學習。現在,當玉清聽到丈夫跟兒子說要考市區最好的高中時,玉清就問兒子,想不想考上這所高中。兒子笑著說:「不想。」玉清也笑著回答說:「一切順其自然就好,只要你自己盡力了,考什麼學校都好。」玉清丈夫很意外地說:「啊?你現在變啦,你不是一定要讓他考到最好的高中嗎?」玉清坦然地回答說:「人的命天注定,一切順其自然好了。」兒子連忙贊同地點點頭,說:「是,就是。」
當她這樣按神的話實行的時候,小傑也開始合理安排學習時間,該學習就學習,有時也去打球娛樂,非常自由。後來,小傑也會和玉清聊學校裡發生的事了。慢慢地,她發現兒子和她的關係越來越近,自己也活得特別輕鬆愉快,不會像之前那樣累了,玉清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她體會到:把兒子的學習交託給神,真是太輕鬆了!這樣的幸福生活都是神帶來的!感謝神!
作者 中國 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