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 00:00:00正樹

阿樹寓言-誠信之重要

有一戶姓于的人,好幾代都過著窮困的生活,一直傳到于誠這一代,因為家裡還是窮,所以只好去米店工作,因為于誠很聰穎勤勞又孝順,老闆很是欣賞他。

這老闆家裡很富有,只可惜他夫人只生了一個女兒,有一天,他跟他夫人商量:「我們家很富有,只可惜只有一個女兒,如果我們不幫她找個可靠的夫婿,讓她有所依靠,那麼我們百年之後,她要依靠誰呢?」

夫人問:「那麼你可有中意的人選?」

老闆答:「咱們米店裡有個伙計叫于誠,他聰穎勤勞又孝順,我很喜歡他,女兒嫁給他我很放心。」

夫人也很喜歡于誠,便答應了。

隔天,老闆便叫于誠單獨一人前來,跟他說:「于誠啊,『成家立業』,我看你也到了該成家的年紀了,不知道你心中有什麼想法。」

于誠說:「我們家裡窮,目前怎麼敢想到成家呢。」

老闆說:「我看你聰穎勤勞又孝順,很是欣賞你,我只有一個女兒,想把她許配給你,好讓她有所依靠,不知你意下如何?」

于誠一臉不敢置信,他捏了一下自己的臉,確定這不是夢,果然沒多久後,老闆真的就將女兒嫁給他了。

于誠娶了老闆的女兒後,果然更加勤奮了,老闆心想自己眼光很好,於是放心地把米店交給他打理。

于誠為人正如其名,對客戶誠實無欺,米店在他的經營下,營業額比以前更多出好幾倍,全國各地也開了好幾家分店。

就這樣,于家也富有了起來,傳了好幾代,一直不敢忘記于誠的遺訓-童叟無欺。

可惜好景不常,傳到了于兼這一代,他是個貪小便宜、只看眼前短利之人,他聽說有一種米賣得便宜,但是品質不怎麼好。

他心想:「如果將這便宜的劣米混在咱家的米中,一定不會有人發現,又可以降低成本,到時我就可以賺更多了。」

於是他便偷偷地將便宜的劣米混在自家的米中,剛開始他也不敢一次混太多,自然是沒有人發現了,所以他漸漸地將劣米的量愈放愈多,到後來,甚至劣米都快完全取代了自家的米呢!

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有一個人他的鼻子和味覺很靈敏,他經常吃于家所賣的米,他發現這于家的米愈吃愈不像以前一樣好吃。

於是他拿了以前的舊米和現在的新米,前往官衙控告于兼,說他偷天換日,以劣代優。

這縣老爺是個愛民的好官,他審視了二種米之後,勃然大怒,叫官差捉拿于兼到案。

于兼自然是矢口否認了,但是這縣老爺也不是省油的燈,縣老爺拿出二種米請其他人做 比較,大家都認為于兼確實以劣代優。

縣老爺拍了驚堂木,說道:「好你個于兼,如今人證物證俱在,豈容你狡辯得了?」

於是下令將于兼的家產全數查封,並將于兼流放邊疆,累積好幾代之商譽,就這樣毀於一旦!

唉!如果于兼要是肯誠實,不貪小便宜,繼續實踐其祖于誠之遺訓,則其不會有如此之下場啊,這故事可以做為大家的借鏡。

上一篇:我不願山居

叔叔 2013-11-14 21:58:21

這故事很像現在的食安事件
許多黑心廠商為了賺取暴利
把前人苦心經營的商譽毀於一旦
實在是得不償失呢~

版主回應
我就是在寫最近的食安事件啊
像高振利還不認為自己有錯
還振振有詞
真是很悲哀呢
2013-11-17 20:45:44
冰瑤底迪 2013-11-13 12:49:56

我覺得再回來看這篇一次
完全懂了會長想表達的意思了:)

會長,謝謝你^^
明明我家都不更新文章,廢台一個
但是我都知道,荒廢之後的每一個愛的鼓勵,全是你給的
非常感動!真的!
唯有回歸再好好寫文祝賀你
才夠意思回報會長這個哥哥對我的寵愛:)

也許新聞台不會再是我主BLOG
但是我決定回來了:)
以後再麻煩你多多指教喔! :D

好啦,別催我,我會乖乖寫文的!心情好點了^^

版主回應
完全懂我所想要表達的意思就好
這樣才不枉費會長特別動腦筋來寫這一篇囉

不用客氣啦
因為妳一直支持和鼓勵我
我才能有信心走到現在
所以我才會投桃報李地鼓勵妳

我可沒有催妳寫哦
妳先以工作為主
有空再寫吧
2013-11-14 10:13:52
2013-11-09 16:44:44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耶!
讓我想到最近的混油事件,人為什麼要貪小便宜呢?賺少一點也是賺呀!至少口碑好,人家也會一直介紹下去。

版主回應
這故事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哦
所以妳第一次聽到是很正常的
有些人自以為很聰明
能夠瞞天過海
騙過所有人
還有的是為了牟取暴利而不擇手段
高振利之輩就是這樣的人啊
結果還不是被自家的員工給揭發了
悲哀啊
2013-11-12 14: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