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4 21:50:33神醫晏定邦

個案記事(二)

最近我的個案出了一點小麻煩,他的父母準備要離婚,小孩子不斷哭鬧,也無法改變父母的意見,所以他改換另一各種方法:自我傷害。
我跟他勸導過了,不太有用,我也分析過種狀況,不太有用,最後我只能告訴他如果他真的想自殺或是自我傷害時,先打個電話告訴我一下。
他答應了,也真的打了這通電話(昨晚凌晨2:30)。
這個星期我有點疲於奔命,一方面我的報告和教案在趕(其實是沒靈感,做不出來),一方面這個孩子弄得我精神緊張,電話一響,我都馬上就接,不敢關機。

其實也不是孩子的錯,只是他不能接受自己原本幸福的世界竟是藏著父母的勉強而組成的。他覺得自己的世界崩潰了、傾斜了,我是很不忍,但是成人的感情世界不是一個輔導人員可以干預的,更何況站在輔導人員的立場,家庭功能不彰的狀況下,我也不是很贊成他們在勉強相處,給孩子更大的傷害。

但是想起個案的哭的不能自已,想起他不吃不喝,我實在說不出口這番大道理,大人的感情世界影響了孩子,不知道該說孩子可憐還是說大人自私。

為此,我把在KIMO的交友檔案中的交往關係改為不拘,我想,也許要和一個人相處一輩子不僅需要勇氣,也需要準備很多,至少我無法坐視我的孩子跟我的個案一樣只能無能為力的哭鬧、傷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