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16:44:26matthew0616

黑眼圈成因及改善方式

黑眼圈,俗稱熊貓眼,大多數香港人也有機會會有,指的是眼周邊之皮膚出現色素沈積的狀況。但出現黑眼圈未必是長期睡眠不足,有機會與人體臟腑失調有關。

 

黑眼圈成因

當雙眼下圍到眼眶骨之間有暗沈,便是所謂的黑眼圈。通常情況下我們認為的沒睡飽是出自於暫時性的血管顯現,同樣會導致血管明顯的還有女生生理期、攝取過多鹽分、哭泣過之類的。當有鼻塞、過敏性鼻眼等疾病讓血液循環變差,就會讓微血管增生而有黑眼圈。

 

黑眼圈成因也與皮膚有關,假如長期日曬、發炎,或者因為年紀大、膠原蛋白變少,會使皮膚變薄和色素沈積。假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度摩擦皮膚都會讓皮膚變粗,進而轉化成黑眼圈。

 

年齡:自然老化也是黑眼圈成因之一,由於皮膚漸漸變薄、維持肌膚彈性的脂肪與膠原蛋白不足,皮膚下面的深色血管就會更容易顯現、導致黑眼圈。

 

過度曝曬:曬過多太陽會令人體產生多餘的黑色素,使眼周的皮膚顏色變深、變暗。

 

結構型黑眼圈:所謂的結構型黑眼圈,其實可說是「假黑眼圈」。形成在於淚溝明顯、先天眼眶凹陷、眼袋跟臥蠶或淚溝之間的內陷比較大,導致陰影,令眼周膚色較深及暗沈。

 

疲勞:睡過頭、過度疲勞、熬夜幾個小時,都有機會讓黑眼圈形成。睡眠剝奪會導致皮膚暗沈、蒼白,讓雙眼下方帶有黑色素的組織和血管更容易被見到;除此之外,長期睡眠不足也會讓眼下更容易堆積水分,導致浮腫,讓眼下產生猶如黑眼圈一般的陰影。

 

去黑眼圈方法

 

按摩改善黑眼圈

眼部四周有許多穴位,我們是可以每天早晚輕輕按壓如陽白、太陽、四白、迎香、巨髎等穴位,各十至十五次;再按頸後的風池穴十至十五次,有效行氣血活及促進眼周血液循環,達致明目功效,並去黑眼圈,消除眼袋。

 

敷眼

每天晚上或睡前,用暖毛巾敷在眼部五分鐘;然後再用雙手輕輕按摩眼周五分鐘,以促進血液流通。然後再用冷毛巾敷眼部1分鐘,以收縮毛孔,之後再進行五分鐘的眼周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