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01:04:18招潮人

隴山書舍隨筆8 文/ 林錦鴻

天南海北 – 舊台馬輪時代

 

IMG_2937.JPG





      地緣上不論從中國還是日本,舊台馬輪航行的地區相對是「天之南」,台灣、馬祖皆是南方水湄之地,陽剛意象的島嶼,是不沉的航空母艦。「海之北」讓我們臆想到台灣海峽之北 ,余光中曾經說過在文學上,寫一個地方久了,就產生一種聯繫,這般或可說台灣海峽是我的,〈鄉愁〉這首詩道出部分馬祖老者的心聲。時興記取的,是有北疆之稱的東西引島,這裡是通行台灣與馬祖之間船艦的中繼站,民眾的客輪是此間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在台馬沒有航班飛機的年歲,船往返馬祖台灣之間,總有青澀者像溫德斯電影《巴黎德州》裡的男主角那般樣,曾做過文明社會的流浪者,他鄉故鄉皆似,荒涼的象徵之地「巴黎德州」,接駁得靠年少的回憶之船「舊台馬輪」,不同世代一樣承受不了自我之悲愁,而我們父執輩的回憶之船則是「AP艦」。20157月馬祖民俗文物館舉行有特展,對馬祖海上交通做了回顧。四樓展示區內有223AP艦前端開艙示意,還有馬祖著名攝影家陳敬寶老師,的軍方運補船舊照,充滿時空複製之感,讓鄉親似乎又回到了從前,陳科黎老師還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留下不堪回首的慨歎。或可以這樣說,AP艦可比嚴母,舊台馬輪則是情人。

 

      購自日本的舊台馬輪,是馬祖人民選縣長後,自主選購之作,有象徵新的時代來臨之意,當時東亞已掌握一些民生工業的能力,時序1990年代,台北老文青已從流行音樂聽披頭四、貓王,轉聽瑪丹娜、比利喬與邦喬飛了,當年我即將告一段落在師大的學業,舊台馬輪與AP艦那時交互跑航線,冬季多次乘坐舊台馬輪來回,該船一掃AP艦給人的黑煙、柴油味、燈光陰暗等印象,說實在戰地政務時期我們乘船,軍方給我們的服務也是很好的,但是硬體的限制,造成時代的「非戰之罪」。

 

船因為要探索海洋,因此讓船隻給人很神祕的感覺;如同人類的未知,遠遠大於已知...

 

      在戰地政務時期有個口號,要將馬祖建設成「三民主義的模範縣」,換句話說就是要實驗的意思,但長久的問題仍是高階人才馬祖缺乏。整體而言,日本人淘汰的這艘堪用舊船,仍是很先進的,個人因為學人文的背景,比較關心人與社會,對於日本人對女性給予物慾,再視之為次等的觀念,較無法接受,故略有意見;台灣有學習日本的優勢,所以記得國高中時期,雖然身處外島,不免受其文化影響,那時山隴的漫畫店裡就可以租到,日本人出的漫畫情節裡,有人能縮小與恢復,可進入各種微型機器人內部操控的漫畫 ,或是記得卡通名的《太空突擊隊》、《超人力霸王》 ;事後果然得知,日本人的科技能力紮實,美日互相學習保持工業創造力的提升,確實令人欽佩,台灣在造大船的領域,近些年才開始起步學習,需多派些人才,去有相同水文環境的日本學習,才是正途之一。

 

      在舊台馬輪前端船艙交誼廳吃食休息,是大家喜歡的。通道流暢、舖床大致設計適宜、船底容量充足,有許多優點。舊台馬輪橘白相間的條紋,外型圓融流線,每當它駛入福澳港,或是鳴笛從福澳港離開時,都讓港區增色不少,常使我想到日本卡通《萬里尋母》主人翁,離開那不勒斯港,航向南美洲大陸的深情壯志。將來既使舊台馬輪不再航行,仍然會保留在我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