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22:23:14mathue

內在歸因

出了車禍,當成一則天啟,人生傾斜之際,什麼都作內在歸因----是的老天爺,我看懂了,是我不乖是我不好,我該得的懲罰,我安心領受。

自我概念的型塑,絕對來自童年經驗。從小,姊姊是家裡那個聰明的小孩,而我是那個勤能補拙的。考上台大當天打電話回家,媽媽說,你在說夢話吧,是不是剛睡覺起來。故,從不覺得自己是個聰明的孩子,更不用說,進了台大面對許多來自各校的聰明人,覺得自己簡直笨得要命(所以真是能同理JR在耶魯的心情啊),當同學後來變成初戀男友的C說,在班上,他最欣賞的是我,覺得我聰明但安靜不多話,自信滿溢時,當成戀人絮語,自信低落之際,心想,Hey, don’t bull-shitting me!

所以,那個內在對自己否定的孩子,總是安靜蹲在一旁,當世界傾頹之際,他就跳出來了,告訴你,看吧看吧,你這個笨小孩,又搞砸了吧。活該!

--------------------------------------------------------------------

人世間,一切皆可放棄。

年輕時喜歡這句話,端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現在再看,愁緒已換成無奈,不得不接受,或說,放棄,的無奈。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嗎?或許吧。只是成長之於我,之於一個敏感的心靈,也未免太沈重了吧。什麼時候,再看這句話,可以是,接受、豁達、大氣、還是那句,捻花微笑呢?

上一篇:曬太陽的狗

下一篇:醫院雜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