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3 15:28:12小麻姑娘

《蒙娜麗莎的微笑》一點想法

片名:《蒙娜麗莎的微笑》
導演:邁可尼維爾
主要演員:克莉斯汀鄧絲特、茱莉亞史黛爾、瑪姬蓋倫海
發行廠商:博偉

這學期我選了文山社大一門課-《她的藝術史》,第一天上課只有4個學生,都是女性(為什麼藝術史卻男女都有呢?),一開始老師要我們列舉一些藝術家的名字,我記得我說了克林姆和八百水半,覺得自己好了不起,認識近代的畫家,其他人也都說了,梵谷、林布蘭……等我們都說完之後,老師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這些人名當中沒有女性?第一堂課就教起了卡沙特,回家之後,我從全套的畫家簡介中,找出卡沙特,發現她的作品並不陌生,還算常看到,但是我居然從未注意到這位畫家。

《她的藝術史》人數不夠沒有開成,在藝術史上,女性一直都佔有重有的地位,卻甚少被提起,這是一個男性立下標準的行業,在這個行業裡,女性無法抬頭,當我想不出女性畫家的名字時,多少也有抱怨,以為女性真差勁,沒有優異的作品。但當我了解藝術史之後,我才了解這是一場多麼不公平的遊戲!

我主張要對女性寬容,和男性相反,女性的一生要不斷去平反差別待遇,要去「證明」自己值得被平等對待。因此,當我觀看《蒙娜麗莎的微笑》這部電影時,我並沒有要求它一定是部女性主義電影,而它確實不是,不要提導演是男性這件事了,更別提片中女主角凱薩琳華頓,藝術史老師,從頭到尾隻字未提女性藝術家呢!

是誰告訴我,這是一部女性主義的電影了?那麼我們可能要先來讀讀立報賴明芝編譯至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幫助讀者了解這部電影的歷史。美國衛斯里女子大學,可是為了培養出美國社會的女性精英而創設的喔!電影背景1950年代整個美國社會的氛圍,是充滿戰後重建對家庭的渴望。戰時負起家庭經濟提供者的婦女,這個時候多退回家庭,把工作「還」給除役的男性。那麼女性回到家庭做什麼呢?可不能還是一派標悍,男性再度透過媒體型塑了理想女性的形象,緊身衣、瘦身、擅長家事、賢妻良母……真令人眼花撩亂,難怪女性要忙碌的不得了。

凱薩琳華森是誰?這位來自西岸的藝術史老師,想來到這所東岸頂尖女性就讀的學院,想要「make difference」,那麼她風聞了什麼嗎?顯然她並沒有得到情報,知道這裡的學生那麼勤奮地完成份內的功課,以致於第一堂課便鎩羽而歸,這不禁讓我懷疑,她期待什麼?一群照本宣科的學生?還好她的學生很誠實,所以她才得以改過,認真準備更有思想的教材。然而令我失望到極點的,她仍然在複製一個男性主導的價值觀。沒錯呀,從頭到尾,她只要求學生要「全力以赴」,並沒有提到女性處於多麼不平等的地位上!或許,能到衛斯里就讀就已經和男性平起平坐了。我忘了說明我的立場嗎?教育資源是公有財之類的,讀多少書就要回饋社會多少事,才不浪費教育資源。我還是想問,Joan Brandwyn讀這麼多書只為了當家庭主婦,這是什麼道理?

好了,沒錯,我就是不同意這部電影是女性電影,就像《戰地情人》也不是戰爭電影。它終究只能說是部校園電影,女性版的「春風化雨」。《春風化雨》既然隻字未提男性主義,那麼也就不必期待《蒙娜麗莎的微笑》能有女性主義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