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20:56:29繁華落盡的悲哀

棒球真的是國球嗎???

從小就聽著大人說,台灣的國球是棒球,國小唸的也是歷史悠久的棒球名校,而我也一直以此為傲。只是我是一直到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真正接觸棒球。

真正接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那些球員們是多麼辛苦的在打球。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一直說著她們也很愛棒球,卻總是在贏了球的國際賽之後才出現說要改善環境,其餘的時間這項運動就都被遺忘了。

我們一直在高興王建民、曹錦輝上了大聯盟,張誌家、許銘傑、乃至於最近的林英傑到了日本打球,可是我們始終不曾想過為什麼這些人不願意在國內打球。沒錯,我們棒球的起步是比這兩個國家晚,到國外去可以挑戰更高的層級。可是我們可曾想過,在一次次精采國際賽之後除了剛回國時冠冕堂皇的話語,我們還給了球員什麼?

完善的成長訓練制度嗎?沒有!現在許多國小國中甚至高中的球隊,很多都是很辛苦的在維持的,甚至常常都是家長會自己出錢支持他們到處去打球、參加比賽,我們的國家給了這些小球員什麼?6000多億的國防設備,可不可以撥1/1000來給我們的這些球隊和球員?

再來談國內的職棒,我一直是到看球之後才明瞭,原來我們的職棒球隊裡常常配的就只有一名防護員,連名隊醫都沒有,更遑論是駐隊的營養師和心理醫生了!我不否認,防護員在場上就可以做很多醫療輔助行為了,可是一些較為重大的判斷應該還是要有醫生迅速處理可能會比較好,雖然我誠摯的希望這種場面不要發生。況且,一支球隊起碼有30人,一名防護員要照顧這麼多球員的身體健康哪裡夠,至少也要有三人以上才夠啊!

國家隊就更可憐了,奧運的時候我們整群國手只有兩名隨隊醫師,還有一名心理師,而且那名心理師還是選手自己請的。每一個國手都是我們國家的寶,如果有人在場上受了傷需要急送到醫院,在送醫過程中如果又有另一名球員發生意外需要急救,誰可以救他?

喊了很久的巨蛋,永遠都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全台灣六支球隊裡也只有兩支有固定主場和二軍,球員沒有良善的簽約保障和醫護制度,那些很熱愛棒球的政治明星卻沒有人願意跳出來為他們請願發聲,你們真的有在看棒球嗎?你們真的有把棒球當成國球嗎?

簽賭案一次又一次的傷了球迷的心,有關當局永遠都只會震怒,第一次簽賭案拖了8年才有判決,這次的只有吵了兩三天又消失了蹤影,你們可知道這牽涉在內的人都是我們最頂尖的球員啊?!你們這些坐辦公桌的、搞選舉的也許8年的時間不算長,可是對一個運動選手來說,8年的時間幾乎可以說是他職業生涯的精華了!就算8年後你們還了他清白又如何?他再也不能回到球場上奔馳了!

如果中職聯盟真的這麼爛,政府就乾脆接手來管,自己養我們的球員,軍購少買一些,少到其他國家參加幾場就職典禮,ETC少搞幾次我就不信這些錢拿來做棒球運動不夠。之前在緯來體育看到南區高中棒球聯賽是幾個雄女棒球社的女生撐起來的,難道我們的國家官員能力和財力比不上幾個小女生嗎?

在台灣打球真的很可憐,從小沒有人關注,等到大了、出名了,一窩蜂的人搶過來巴結,國際賽贏了球是暫時的英雄,輸了球是永遠的狗熊,可是有多少人看過你們背後的汗水跟淚水?

中華隊加油,只要你們每次的比賽都盡全力去打,你們永遠會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勝利會是我們的。



PS.靠!打完這篇害我越來越想放棄當外科醫師的夢想去走骨科跟精神科了,也害我越來越想訓練完之後到球隊去當隊醫,就算一個月薪水只有5萬也沒關係。其實我現在最想乾脆自己養一支球隊,真是後悔當初怎麼那麼聽話不唸一類走商科才能賺足夠的錢養球隊。

20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