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21:41:06細豪

中文系究竟不讀什麼

晚上十二時,同房沉甸甸地捧着大堆參考書回房,什麼「中國文學發展史」、「馬克思主義和文學」、「中國社會研究資料册」、「文化與權力」和「巴赫金文論選」等的書仿如一座小山丘,把同房壓在充布滿招聘廣告的書桌上,「有冇搞錯,讀咁多唔關事書,做死人咩,點解讀中文讀到好似讀外文、polit同sociology架,中文系究竟唔讀乜野架?」我聽見他的呼喝後,回頭一看,他已倒在書海中「昏迷不醒」了。唉,又多位讀中文讀上腦的現代青年了,我想,中文系究竟不讀什麼呢?原來我也答不到,雖然我和同房已是應屆大學中文系三年級準畢業生。

此時,正在閱讀成報文藝版的讀者,尤其是現代熱血文學青年(假如有的話) 必然破口大笑作者:「什麼?你竟然連中文系唔讀乜都唔知?睇下張科目表就知啦!」於是,我拿起那張早已被我棄置於抽屜內的科目表一看,表上列「中文系課程分為四個部份,分別是現代文學、古典文學、古典文獻和語言學……」我一路看,一路帶給我三年前來這所大學的開放日的情境。那天,我和班上的某位中文高手一同走到中文系的參展地,當我仍戰戰競競地不知如何向人詢問入學成績的問題時,那位中國文學科成績全班第一的中文高手搶先問:「請問中文系究竟讀些什麼呢?有何特色呢?」接着,一位穿白色裇衫helper向我們說:「你好啊,這張是中文系的科目表,我慢慢解說給你們聽。中文系課程分為四個部份,分別是現代文學、古典文學、古典文獻和語言學……」如是者,他用了三十分鐘把科目表解釋一遍,更用多三十分鐘和我班的中文高手閒聊中文系的生活和學習情況,離去前還把那張科目表送給我們。正由於那位helper的熱心回應,我班的中文高手最終也選擇了這個中文系,三年後成為同樣被那熱心helper所影響而選擇中文系的我的同房。

但是,我仍未搞通「中文系不讀什麼」的問題,所以我發夢,讓自己回到三年前的那個開放日,我走到中文系的參展地前,看見「我」和同房(那位中文高手) 向那位穿白色裇衫helper討論時,我立刻走上前去問他:「請問,你可否解答我一個問題?」「我」和同房用奇怪的眼神看看我(我戴上了一副新的粗框眼鏡,電了個「爆炸頭」和留了鬍子,應該不會認得我吧!)他說:「是不是想問中文系究竟讀些什麼呢?」我答:「不是。」他好奇地說:「那你想問什麼呢?」「我」和同房看着我認真地答:「我想問,中文系究竟不讀什麼呢?」

我說出問題後,「我」和同房更表示得不知所措,helper那副微笑的嘴面變得僵硬,並用帶懷疑的口吻說:「我們的中文系的科目很廣泛的,每個範圍也涉及到,還有跨科際的嘗試,如……所以……」「讀咁多唔關事書,做死人咩!」我突然被剛才同房的說話喚回現宿舍,未來得及和他們道別。

其實,那位helper又怎會對我說這些東西呢?這只是我假設的想像而已,我的同房亦早已從書海中恢復過來,繼續他的論文工程。的確,有多少位讀中文系的同學會問「中文系究竟不讀什麼」的問題呢?正如修讀其他科的人也不會問「政治系究竟不讀什麼」、「化學系究竟不讀什麼」、「企業管理系究竟不讀什麼」和「工程系究竟不讀什麼」這類的問題,因為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根本用去問這些問題,也無需要去想這些問題,它們只會存在夢境或想像的空間裏,與及在工作後的深夜所打的這篇短文中,在成報文藝版和讀者分享上文我發過的怪夢,多謝你們看完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