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20:42:00細豪

迷宮世界

「所以世界太九曲十三彎
我們彼此的距離亦曲曲彎彎
原來世界是沒有直路的迷宮。」

早已聽說世界沒有直路的道理
在那年如淚一般色調的盛夏
和憤怒般火紅的初秋
接觸一層又一層的迷宮
它們有的在森林
有的在草野
有些蒸發在沙漠的海市蜃樓中
另外兩個
隱藏在我的和你的關係中

你說世界早已不是我所認識的世界
除了有還未枯死的花草樹木
及被機械移植的木樹草花外
現在,這裏有一切令人興奮的希望
我,說,世界仍是迷宮
大家由它的入口走到出口
由左向上再轉右然後直行
才發現
我站在入口旁的木牌旁
上面刻著「出口」兩個字

在這塊木牌旁
你可以望望天空,他可以嗅嗅土地,原來
我曾路過這片天和這寸地
在那年夏秋間的歲月
原來被我遺忘的時間
就像迷宮一樣和世界共存

所以世界太九曲十三彎
亦如兒歌歌詞唱著
「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
有如我心底的迷宮。」


*「迷宮世界」刊於2006年9月9日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