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10:24:19 馬克林

[北京戰記] 初級長城 居庸關

「天下九塞,居庸其一」。

 
           本次會議有個短暫旅行的活動,所有與會者都能在9/1下午一同搭遊覽車前往北京北方的長城仔細觀覽與攀登,能有免費的車和門票去見識這條千年巨龍,我何樂而不為? 北京長城有數條,其中我最想去的是「司馬台」長城,因為其破舊仍保留其原始古味,又非「野長城」般無人管理有其安全疑慮,還有傳說中的「天橋」和「天梯」可以膜拜,被稱為長城之最,可惜礙於時間因素,本次活動只能到最近的居庸關長城,其經過大幅修繕與觀光客眾多為其缺點,並且攀爬難度不高。反正第一次來,就先從初級開始吧! 

居庸關是萬里長城上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明代碑記中就稱其為「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位於北京西北約60公里,南俯京師,北拒塞外,自古即為北京西北的重要屏障。居庸關兩側高山聳立,中間一條峽谷,縱深約20公里,俗稱「關溝」。居庸關關城即設於溝的正中。其為燕京八景之一流傳古今。清乾隆親筆題寫「居庸疊翠」四字,並建了御筆碑~ 

北京這一帶長期有沙暴之類的樣子,所以常常到那都會有灰灰霧霧的感覺,來到了高山上還是如此,如今雖是九月天,北京市內仍是相當炎熱,但是長城這卻是相當涼爽,到了山上還寒風刺骨……

售票口,都是這次的與會者,人多就有點失去了探訪古蹟的味道,但是也有人多壯壯聲勢的好處,不然老是被大陸的產品推銷員抓住實在是不太好。 

從下往上看,就可以看到一隻瘦巴巴的長蛇攀爬在山脊上,然後身上還有花花綠綠的色彩,跟一凸一凸的小疣,先不論觀光客這麼多,一起擠在長城上會不會太溫暖?這陡峭的程度似乎還真的蠻驚人的,一座山你就這樣直接給它跨過去,古代中國皇帝你們真是好樣的,根本是操死建築者嘛……

 

開始攀登長城前,有許多攤販和記念品販賣處,在這裡一罐王老吉居然給我賣到RMB10元,真是好樣的…… 

馬克的第一步,準備開始爬上長城,這時的我還相當興奮,急著要往前衝。樓梯雖然已經修繕過,但是還是可以看出有許多裂紋與高低不平。 

 

我沒有心腦血管病史,但是體脂過高,應該還是要量力而行。

 

前半段平滑無礙,接下來過了第一個小敵樓之後就要開始正式攀登了。從上圖看不太出這長城的陡度,我們可以比較一下當我登上上圖的那個小敵樓時,再望回看的高度…… 

有沒有很陡?是阿,從下往上看覺得沒什麼,但一旦攀爬上去,從高往下看,就會知道這路程是多麼地累人。百千個階梯以斜度40~60度的方式向上延伸,左右寬度十分狹窄,人擠著人不停望上走很難停下來休息,重點是每階樓梯高低都不一,矮的不到10公分,高的會有30公分左右,加上數不盡的人踏踩後讓它們全變了形狀,無一是平整的階梯,沒踏穩小則扭到腳,大則滾下山。 

到了這先休息一下,拍張照,準備再攻下一個敵樓,遠遠看去還有好幾層,看起來距離並不遠,事實上是陡度讓人累,加上這次攀爬的時間限制是來回只有共兩小時,所以忙趕進度本身是真正累人的主因。 

嗚哇,經過一番辛苦,馬克終於再上了一層敵樓了,身為胖子已經開始有點凍不住了。再回頭看一眼,拍了張照,記錄下這長城有多陡、有多窄。這階道的寬度還得容納回程的人,仔細看也可以看出階梯的變形讓人很不好踏,老實說我覺得不小心絆倒的話,應該就會像保齡球一樣,讓下面的人一起全倒吧! 

在此敵樓拍張照,我的腳已經開始銼了,第一是爬的腳好酸,第二是我有懼高症,山上的冷風會咬人,流汗的我頭好痛。遠方也可以看見長城的延伸,真的很難想像要在這樣的山頭上連續蓋幾千千公里是什麼樣的狀況…… 

 

有時不禁會想,在古代建築技術尚未如今般成熟時,長城蓋在這種充滿直被的陡峭山坡上會穩固嗎?當代沒有精準的土木評估辦法,也沒有鋼筋和水泥可以咬住基底,不是應該常常沒事地個震就斷了? 

再往上攻,我已經快不行了,中午吃得太撐的老北京炸醬麵和木須肉讓我的胃開始急促翻湧,我決定再上一個敵樓就準備返程了,主要原因還是沒太多時間可以讓我慢慢爬和休息再戰,加上下山我猜應該也不會太簡單,我得多留點時間下去。 

到了,從這敵樓的旁側探頭望外看,可以看見遠方的小村莊。長城真是不得了的東西,不過40分鐘的攀登,就可以爬到這麼高的山上,鳥瞰群山、遠望有否敵族進犯,若繼續往上,相信可以更接近天空。
       

回頭拍張照,這條小蛇突然變身成為巨龍,蟒身佔據整座山,宣告它的霸道與力量。縱使這座長城已經過了近年的重新修繕,看得出磚瓦都相當地完好,但是基底還是數百年前的那個長城,站在上面,有種時空易位的錯覺與茫然。
        

不到長城非好漢,但沒爬完的胖子是否也算好漢?其實還是礙於時間太短的因素,若能多給半小時我應該就能夠攻頂。令人意外的是,下山我發現竟是異常的快,沒兩下就給我就走到山底了,還提早半小時就回到了記念品販賣區,早知道如此,我就再爬個一、兩個敵樓。

 

這次攀登長城的體驗讓我相當難忘,也非常喜歡長城,雖然只是長城初級班,但老實說已比後來去的紫禁城和天壇還讓我驚豔,下一次我定先練好體力,選擇進階班的「司馬台」長城去挑戰,至少要「看到」傳說中的「天梯」為止。

 

「天梯」是啥?嘿嘿,是極度變態的東西。

後面還有更變態的「天橋」。

 

然後就是難以置信的北京至高點「望京樓」。

這敵樓可以看見整個司馬台和金山嶺長城,就可以知道有多高了吧~~

 

扯遠了,但是長城確實有種奇妙的魅力,長城是惟一一項我若再來到北京後,覺得一定要再去的景點。若你是第一次想看長城的朋友,我是建議別到居庸關或八達嶺長城了,請直接到司馬台或金山嶺吧!因為現代感太重,失去了原始古味,觀光客太多又很壅擠,除非你想喝長看看長城的星巴克……

 

但若要到司馬台或金山嶺,距離會離北京市區相當遠,所以請透早就準備出門,培養好體能,安排好交通,讓自己有時間輕鬆攀登長城,一定要好好地完全爬完全段,徹底享受與感受這古蹟的味道與魅力,千萬不要像我們一樣趕趕趕,徒留一些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