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20:10:54Marilynn

脖子上的微笑

 




      小宇 – 高三,從高一當工讀生到高二,因為高三要準備學測了,所以工讀生到高二下一律要退職。

       他是個動漫宅男,從高一就滿腦子都是存錢要去日本朝聖也拼命學日語,到日文班上課比在學校認真,每天都在感嘆生活在台灣這種爛教育學習環境,每天都在讀一輩子派不上用場的書,覺得在學校是浪費時間,所以上課都很認真地在充實自我 ╴ 從手機看動漫跟小說。讓他揹書包到學校的動力是〝要到合作社工作〞,現在退職了,還是每天到合作社報到,跟我說說心情順便等等有沒有學弟不想做可以候補………

    很奇怪的突然間都沒再看見小宇,問同學竟然都沒人知道,只說沒來上課,過了一個星期他出現跟我打招呼,脖子還套著頸圈,很想問,但下課人太多了無法叫住他,午休時又晃到我面前,這次沒戴頸圈但脖子有一條像微笑般的新鮮痕跡,我心中有點答案,但還是想確認的問他脖子怎麼了:我上星期自殺呀,在醫院住了三天才回家,原來自殺根本不可怕。很自在又理所當然地回答我,霎時我腦門轟一下:為什麼??自殺耶,說的好像去一趟墾丁玩玩又回來一樣,現在小孩子怎麼了……

    原來段考結束,放學跟同學到學校附近公園聊天,幾個人穿著制服抽菸,路過民眾看不下去跟學校教官通報,教官到公園抓人。我有點生氣:不是跟你說抽煙不好嗎!小宇用無辜的表情看著我:我沒抽,是其他人抽的,教官一直問但沒人要承認,我想說就是在耗時間嘛,反正教官本來就看我不順眼,所以我就承認想說可以早點回家。還自以為有義氣。笨…笨…笨小孩,原先小宇以為只是一支警告,沒想到教官送給他2大過,單子寄到家,父母看到都氣死了,爸爸要他滾出門去死,不要再回家了……小宇很聽話得滾出門,到公園坐著沒地方去,想著爸爸叫他:去死。還一直等到11點公園都沒人了,用鞋帶打結在樹上自殺,幸好小宇的媽媽看很晚了小孩一直沒回家出門找人,在公園看到吊在樹上的小宇..........

    「阿姨,自殺真的很簡單耶,我經歷過後發現根本就沒什麼」聽著他說的話,我心裡真的很難過…………宅男高中生,雖然讀明星高中但只想去讀職校學一技之長,朋友大多掛在網上,遇到問題時不知道該怎麼辦,父母只想要會聽話的小孩,所以他也聽爸爸的話:去死。

       這件事,我鄭重警告霸爸:不要隨意對小孩說出情緒化的話語。小孩有時就是會腦筋打結無法分辨,尤其情緒上來時所說的話往往最有殺傷力,因為都沒經過大腦思考。

       父母也要想想,在忙碌著自己的生活時,是否需要放慢步調,如何多了解一下青春期的小孩。高中生╴充滿著熱血,有很多想要被了解的想法,但大多父母不想了解,只希望他們乖乖讀書考上好大學,當個乖小孩。當小孩一直在現實生活被壓抑,就上網在虛擬世界找尋認同,結果在現實生活遇到挫折時完全沒有應變能力。

        你所面對的小孩,是真的他自己嗎?還是他有很多面相,但在你面前所表現的是你想看到的他,真正的他,其實隱藏著你從來沒見過。

 

小妹子 2014-03-03 20:00:25

嗯....那之後那位叫"小宇"的孩子怎麼樣了?他還有繼續被教官盯嗎?好怕他又發生甚麼事。

版主回應
現在放學後找到一份打工工作,人生又充滿著活力。 2014-03-17 21:42:17
家家 2014-02-25 21:37:43

唉~真的很擔心現在的教育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

版主回應
家庭教育跟學校教育都有問題,最主要還是在父母想法。 2014-03-17 21: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