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11:29:29marcelmarcel

我可以變成什麼動物嗎?




獨自一個人
 
是什麼讓我們鍾情於閱讀繪本?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時不時地便想到,繪本中主角往往只有一個人,他們自己跟自己獨處。不過別誤會了,他們當然熱愛冒險、充滿好奇心,甚至隨時懷抱著一顆悸動的心,像裝有一對可以凌空飛翔的翅膀,隨時隨地便想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然而就算如此,他們還是維持著形單影隻。是否喜歡閱讀繪本的人都如此享受獨自一個人呢?還是只有獨自一個人的時候,才能夠真正的進入繪本?
 
如果有一天
 
或許也正因為只能是一個人才讓我們認定在某些時機上,得尋找另外一個人或一群人(這背後是否顯露出某種社會集體徵象或焦慮?) 不過在此之前,獨自一個人卻也便於產生些許想像,並適時的改善生活的形像。《如果有一天》這本繪本中,畫有很多活潑生動的小孩與動物,不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他們都保有強烈的自我意識,腦中靈活的齒輪運轉著,不停的讓他們想著,如果有一天......
 
太多功能的想像力
 
在每頁獨自的故事中,主角們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中,發揮想像力,思考不同的可能性。想像力不僅提供我們歡愉的畫面,讓我們適時的轉換情緒,同時,它們也產生趨吉避凶的功能。在故事中,他們有的將跳繩比做翅膀,想像有一天可以像鳥一樣飛翔、有的想要轉換自己的個性,想像著有一天有不同的情緒表現。透過一連串瘋狂或意料之外的動物想像,除了讓我們產生對動物之間的同理心,也讓我們更易於拼裝理解當下的狀況、猜測、拆解可能的模樣。
 
自己的模樣
 
就算在外型上已經徹頭徹尾地長成了大人,很多時候,我也會像這本繪本中的小朋友一樣,時不時便為自己許下一些期許與願望,甚至不乏違背常理的想像。然而,我們究竟希望看到什麼模樣的自己呢?有可能就乾脆的固定下來嗎?翻到這本繪本的最後,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小設計,或許便提供有這道問題的解答。


         
馬克‧布塔方筆下的小動物或小孩都讓人愛不釋手,他們個個活潑好動,靈活的眼神中藏著滿滿的童心與想像力。

 
《如果有一天》
出版者/典藏藝術家庭
作者/勞拉‧路克(Laura Leuck)
繪者/馬克‧布塔方(Marc Boutavant)
譯/馬筱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