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18:05:35marcelmarcel

如何逃脫孤僻意識?

《冬天王子,你要去找誰?》:想要逃離孤僻意識
偶爾,便想要耍耍孤僻
常常,會在某些時段、某個季節,不知道為什麼,竟會不自覺的將自己給孤立起來。也說不上真正的原因,只是單純的順從內在自我的某些面向,偷偷耍起孤僻。《冬天王子,你要去找誰》這繪本中的主角──十二月,便處在這樣的狀態。他遠離人煙,每天過著相同的生活,他一點也不關心其他的月份。
美好的事物?
就算將自己給孤立起來,卻也無法全然的將外在資訊給隔開。資訊在媒體發達的環境流竄,不論主動或被動,最終我們還是接收了不少;故事中,當北風來訪的時候,便也將這些流動在外的事件給吹了進來,每天窩在城堡中的主角,忍不住對其中的內容感到好奇與困惑。
我不要知道!
假如不要知道一些事情,我們的生活會不會變得更好?換句話說,孤僻反而讓自己不感到恐慌?當主角知道一些別人的生活樣貌後,突然感到自己生活匱乏、冷清與無趣。或許在故事之外的讀者們也會有這樣的經驗也說不定,知道了某些事後反而讓我們感到不安,想要比較一番。未知的世界教我們苦惱,對自己或對自己的生活樣貌不再感到滿意。
踏出步伐
從小到大,每每提到旅行總讓人感到一陣喜悅,彷彿一個未知的世界正在我眼中展開,而我們即將置入其中,參與原先不屬於我們的盛會。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北風提議十二月去拜訪其他的月份,這提議讓他動心,並懷著美夢進入夢鄉。我們也一樣,到了旅行的前幾天一顆心便定不下來。然而,與其說我們期待著旅程多采多姿,不如說,透過種種不同的體驗,我們期待某種轉變、自我的實踐。
《冬天王子,你要去找誰?》
出版社/格林文化
文/米下‧德米揚
圖/杜桑凱利
譯/張玲玲



偶爾,便想要耍耍孤僻
常常,會在某些時段、某個季節,不知道為什麼,竟會不自覺的將自己給孤立起來。也說不上真正的原因,只是單純的順從內在自我的某些機制,偷偷耍起孤僻。《冬天王子,你要去找誰》這繪本中的主角──十二月,便處在這樣的狀態。他遠離人煙,每天過著相同的生活,他一點也不關心其他的月份。

總是豐富美好的未知事物
就算將自己給孤立起來,卻也無法全然的將外在有趣的事物給隔開。資訊在媒體發達的環境流竄,不論主動或被動,我們還是接收下。故事中,當北風來訪的時候,也將這些流動在外的趣事見聞給吹了進來,每天窩在城堡中的主角,忍不住對其中的內容感到好奇與困惑。

我不要知道!
假如不要知道一些事情,我們的生活會不會變得更好?換句話說,孤僻反而能夠在這時安穩情緒、讓自己不感到恐慌。當孤僻的主角知道一些別人的生活樣貌後,突然感到自己生活匱乏、冷清與無趣。或許在故事之外的讀者們也曾有這樣的經驗也說不定,知道了某些事後,反而讓我們感到不安,想要比較一番。未知的事物教我們苦惱,對自己或對自己的生活樣貌不再感到滿意。

逃脫孤僻意識
每到周末,為自己安排一場短暫的外出行動或短程之旅,總讓人感到一陣喜悅。彷彿一個未知的世界準備在眼前展開,而我們即將置入其中,參與原先不屬於我們的盛會。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北風提議十二月去拜訪其他的月份,這提議讓他動心,並懷著美夢進入夢鄉。我們也一樣,往往到了旅行的前幾天一顆心便定不下來。然而,與其說我們期待著旅程多采多姿,不如說,透過種種不同的體驗,我們期待某種轉變、內在自我的實踐。

 
杜桑凱利的畫作顏色豐富,充滿著細密的筆觸與細節,讓我一見傾心(翻拍自繪本內頁) 


《冬天王子,你要去找誰?》
出版社/格林文化
文/米夏‧德米揚
圖/杜桑凱利(Dusan Kallay)
譯/張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