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17:04:40marcelmarcel

優點或缺點?或許攸關一場偶然

《你很不一樣,真是太棒了!》:發現獨一無二的自己
長出一隻角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累積了很多的失望:有些是外貌上的、有些僅僅是局部特徵,更多的往往是內在的、看不見的缺陷,並因此失去了自信。繪本《你很不一樣,真是太棒了!》便充分說明了這種沮喪的心情:繪本中的主角小馬雖然有著與其他馬不一樣的毛色與叫聲,但這並不妨礙起初他開心的與大家相處了好幾個季節,直到某些更容易喚起注意的狀況發生。
不要嫌棄我
一如醜小鴨,一如繪本中的主角小馬,我們之所以在意自身的差異或缺陷,往往是來自於外在的眼光。而依據著偏誤的觀察,我們往往一面擴張他人的美好,一面縮小自己的光芒。 當然,我們超想要顯得與眾不同,藉此表現出自己亮眼的一面。不過在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也不是真的想要那麼特別。假若與眾「不同」有分等級,不論是誰,都會希望能夠適時的設下停損點。
我到底怎麼了?
漸漸的,我們不再能夠與其他人打成一片了。彷彿我們對自我的嫌棄還不夠,非得加上自我的隔離才稱得上懲罰。也在這過程中,我們擁抱起了孤獨。在大量的孤獨延續中,培養出不同的舉止慣習與個性反應。儘管這未必是我們想要的,卻是避免遭受傷害的防禦機制。
優缺點的空間與時間?
故事中,偶然的一場突發事件,卻打亂了原先優缺點的設定。這樣的過程,讓我們獲得重新思考、掙脫種種俗套窠臼的機會,接受不同的可能、或發掘出其中獨特的一面。這也為我們帶來某種啟發與教訓,下次對自己或他人所暴露的缺陷感到失望時,別忘了想到,或許是展露時機的問題。只要調整觀看事物的角度,任何人都能夠發現獨一無二的自己。
《你很不一樣,真是太棒了》
出版發行/遠流出版社
文/卡森‧克利斯里(Carson Kressley)
圖/傑爾‧李(Jared Lee)
譯/丹尼男孩



長出一隻角!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累積了很多跟自我有關的失望:有些是外貌上的、有些僅僅是局部特徵,更多的往往是內在而私密的,由於看不見的缺陷而感到失望、失去自信。繪本《你很不一樣,真是太棒了!》便充分說明了這種沮喪的心情:繪本中的主角小馬雖然有著與其他馬不一樣的毛色與叫聲,起初也並不妨礙他開心的與大家相處了好幾個季節,直到某些更容易喚起注意的差異發生,大家感覺到他的「不同」。

不要嫌棄我
與其他人看起來「不一樣」教人在意,一如小時候讀過的醜小鴨,一如繪本中的主角小馬,我們之所以在意自身的差異或缺陷,往往是來自於外在的眼光。而且,我們忽視偏誤的觀察依據,往往一整個地擴張他人的美好,並努力的縮小自己的光芒。 當然,我們超想要顯得與眾不同,藉此表現出自己亮眼的一面。不過在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也不是真的想要那麼特別。假若與眾「不同」有分等級,不論是誰,都會希望能夠適時的設下停損點。

我到底怎麼了?
漸漸的,我們不再能夠與他人打成一片。彷彿我們對自我的嫌棄還不夠,非得加上自我的隔離才稱得上懲罰。也在這過程中,我們擁抱起了孤獨。在大量的孤獨延續中,我們培養出了不同的舉止慣習以及個性反應。儘管這未必是我們想要的,卻是避免遭受傷害的防禦機制。

會不會其實你很棒呢?
故事中,偶然的一場突發意外,打亂了原先優缺點的分佈。這樣的過程,讓我們獲得重新思考、掙脫過往俗套窠臼的機會,也為我們帶來啟發與教訓。誰來決定優點或缺點呢?會不會就跟這繪本中的主角一樣:需要等待某些時機與條件才能決定?假如適時的調整觀看缺點的角度,或許就能夠藉由發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地方、接受那些不滿意的部分,重新愛自己。
下次對自己或他人所暴露的缺陷感到失望時,可別忘了想到這本《你很不一樣,真是太棒了!》。


繪者漫畫般的線條稿勾勒出馬群生態,也讓他們的樣貌姿態變得更有個性而討人喜歡。
(翻拍自繪本內頁) 



《你很不一樣,真是太棒了!》
出版發行/遠流出版社
文/卡森‧克利斯里(Carson Kressley)
圖/傑爾‧李(Jared Lee)
譯/丹尼男孩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1-03 01:37:58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1月3日09: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