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13:13:49marcelmarcel

喜歡下雨嗎?



低落的情緒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隱喻,下雨的場景常讓人自動連結到低落的情緒。是因為雨水持續往下滴落的關係嗎?而這樣的現象也與眼淚有了形像連結(下雨天作為背景,往往可以讓悲傷的情緒變得更加沉重而具備戲劇性)另外,被雨淋成落湯雞的狼狽畫面也是造成情緒低落的原因之一。
 
雨具
淋濕這兩個字,從此夾帶著負面的意涵。為了避免身體被淋濕,我們製造了雨傘、雨衣跟雨鞋。有了一連串的雨具後,下雨不再總是讓人情緒低落,而多了一份輕盈的詩意。偶爾也讓我們像是回到孩童時期的心情,會看著每個水窪上的倒影,或是時不時的用力踏下水窪。
 
不滿足
就算是多了不少避雨遮水工具,很快的,我們還是能夠感到不滿足。畢竟,帶雨傘還是會部分淋濕或被地上的水窪潑濺到身體、穿雨衣讓人感覺濕黏加上收納不易,更不用提沉重的雨鞋(儘管當初對造型圖案精挑細選了一番)常態慵懶的個性在這個時候倒是不乏積極的抱怨。如今,下雨不僅可能讓人情緒低落,更可以那般的惹人討厭。
 
窩在家
面對下雨,在我們看來,或許最適當的處置方式就是想辦法窩在家。唯有如此,才可能翻轉一早急忙上課上班的惡劣情緒。而且也只有如此,我們才會感到有某種餘裕,足夠聆聽窗外傳來的淅瀝雨聲,感覺悠閒而愜意,適合沖泡一杯咖啡、進行閱讀。
 
讓大痛苦吃掉小痛苦
然而,生活就是有那麼多的強迫必須性,導致我們的欲望無從滿足。僅有的消緩處置方式,則是掛上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出門等待一連串的事件發生,忘卻微小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