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16:02:13marcelmarcel

旅人的兩種地圖




走在不熟悉的巷道
偶然的優閒時刻,我喜歡在不熟悉的巷道中溜搭。無須按圖索驥(況且,我也不知道最終標的)只要跟著心情、跟著時而起伏、時而岔出分歧的小徑即可。
 
那些不被留心的小東西
由於秋天的關係,途中可以觀察到一些枯萎的枝葉或是被啃食一半的果實(是松鼠或老鼠嗎?)也可以看到一些廢棄不用的招牌,上頭的字跡隨著降雨與陽光等外在的反覆折騰已經褪色變淡了。還有一些生鏽的欄杆與積累多年的灰塵在摩托車或汽車表面,有很多老舊的東西就深藏於其中,就在城市的邊緣或不被在意的公寓身旁。
 
纏繞在老舊的世界
行走在老舊地段的我,彷彿是一台專門吸收懷舊感的機器,外形可能像吸塵器,就這樣將老舊的事物看進眼底,由於沒有真的礙到誰,也就沒有人會責備我的貪婪。有些坐在一樓乘涼的老奶奶看到我了(她也被我殘忍地歸類在老舊的世界,儘管他也跨足在此時此刻),就算心裡有所盤算,也不真認為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並不危險。
 
尋找熟悉的地方
通常在這些不熟悉的地方行走一段時間,尋求安全感的心理會慢慢發酵,最後演生出急迫性。我會盡快的找出一些像是麥當勞,或是有座位的便利商店稍作停留,坐在裡頭、透過窗戶讓整個情緒獲得重新整理。如此一來,得以為走在陌生環境的人提供降壓器,以避免平日的內向個性一經歷某種衝擊便升高壓力,並將壓力變成恐懼繼而逃避。
連鎖商店所產生的安全感
如此看來,連鎖店的經營不僅提供我們便利性,也莫名的具備了某種連結熟悉與不熟悉環境的作用。不論什麼時候,麥當勞或便利商店的裝潢、販售的套餐、空氣中瀰漫的味道,都讓我感到熟悉,儘管空間結構稍有差異,我依然有著回到了平日熟悉地方的安心感。也因為如此,之後不論走到哪,行經麥當勞或是便利商店的附近,它們總會在我眼中泛出光暈,有了不同的價值,提供我不同的溫暖。
 
作為標的的咖啡廳
某些充滿人文氣息的咖啡廳往往也起到相似的作用,裡頭的員工巧心布置,打上昏黃的燈光,在櫃子旁放上幾本雜誌或藏書,營造出某種復古持久的氣氛,得以讓我們置身其中烘焙出不少的耐心,可以進行私人的閱讀或整理情緒,讓人不捨遠離。這樣的咖啡廳往往成為當地人熟識的標的,就算沒有進去喝一杯,我們也樂於與朋友在店門口相約。
地圖上的節點 
走在熟悉的地方,我們所攤開的地圖通常有別於一般的地圖樣式,上頭再不會看見平滑無礙的曲徑,取而代之的,是一顆顆像葡萄,有待腳步前往榫接的結點。
旅人需要兩種地圖
假若沒有這些熟悉的地方,或許我們對陌生環境的嚮往永遠沒有真正成行的一天(我們遭受習慣阻礙,熟悉的空氣讓我們感覺慵懶,這無疑也是幸福的所在。)就算在一開始沒有做類似的預設,卻也無法阻止某種期待油然生起,我們期待在不熟悉的地方尋找一隅熟悉,再從熟悉的地方重新啟程。或許我們可以說,這就是旅人的蹤跡,總在路上索冀兩種地圖。
走在不熟悉的巷道
偶然的優閒時刻,我喜歡在不熟悉的巷道中溜搭。無須按圖索驥(況且,我也不知道最終標的)只要跟著心情、跟著時而起伏、時而岔出分歧的小徑即可。 

那些不被留心的小東西
由於秋天的關係,途中可以觀察到一些枯萎的枝葉或是被啃食一半的果實(是松鼠或老鼠嗎?)也可以看到一些廢棄不用的招牌,上頭的字跡隨著降雨與陽光等外在的反覆折騰已經褪色變淡了。還有一些生鏽的欄杆與積累多年的灰塵在摩托車或汽車表面,有很多老舊的東西就深藏於其中,就在城市的邊緣或不被在意的公寓身旁。 

纏繞在老舊的世界
行走在老舊地段的我,彷彿是一台專門吸收懷舊感的機器,外形可能像吸塵器,就這樣將老舊的事物看進眼底,由於沒有真的礙到誰,也就沒有人會責備我的貪婪。有些坐在一樓乘涼的老奶奶看到我了(她也被我殘忍地歸類在老舊的世界,儘管他也跨足在此時此刻),就算心裡有所盤算,也不真認為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並不危險。 

尋找熟悉的地方
通常在這些不熟悉的地方行走一段時間,尋求安全感的心理會慢慢發酵,最後演生出急迫性。我會盡快的找出一些像是麥當勞,或是有座位的便利商店稍作停留,坐在裡頭、透過窗戶讓整個情緒獲得重新整理。如此一來,得以為走在陌生環境的人提供降壓器,以避免平日的內向個性一經歷某種衝擊便升高壓力,並將壓力變成恐懼繼而逃避。

連鎖商店可以產生安全感
如此看來,連鎖店的經營不僅提供我們便利性,也莫名的具備了某種連結熟悉與不熟悉環境的作用。不論什麼時候,麥當勞或便利商店的裝潢、販售的套餐、空氣中瀰漫的味道,都讓我感到熟悉,儘管空間結構稍有差異,我依然有著回到了平日熟悉地方的安心感。也因為如此,之後不論走到哪,行經麥當勞或是便利商店的附近,它們總會在我眼中泛出光暈,有了不同的價值,提供我不同的溫暖。 

作為標的的咖啡廳
某些充滿人文氣息的咖啡廳往往也起到相似的作用,裡頭的員工巧心布置,打上昏黃的燈光,在櫃子旁放上幾本雜誌或藏書,營造出某種復古持久的氣氛,得以讓我們置身其中烘焙出不少的耐心,可以進行私人的閱讀或整理情緒,讓人不捨遠離。這樣的咖啡廳往往成為當地人熟識的標的,就算沒有進去喝一杯,我們也樂於與朋友在店門口相約。

地圖上的節點 
走在熟悉的地方,我們所攤開的地圖通常有別於一般的地圖樣式,上頭再不會看見平滑無礙的曲徑,取而代之的,是一顆顆像葡萄,有待腳步前往榫接的
節點

旅人需要兩種地圖
假若沒有這些熟悉的地方,或許我們對陌生環境的嚮往永遠沒有真正成行的一天(我們遭受習慣阻礙,熟悉的空氣讓我們感覺慵懶,這無疑也是幸福的所在。)就算在一開始沒有做類似的預設,卻也無法阻止某種期待油然生起,我們期待在不熟悉的地方尋找一隅熟悉,再從熟悉的地方重新啟程。或許我們可以說,這就是旅人的蹤跡,總在路上索冀兩種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