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17:34:31marcelmarcel

蘋果口味的文字




該怎樣為部落格的文字風格定型成為我時不時困擾,一如我的插畫,我老是太在意風格而平白無故糟蹋了其它寬廣的可能。然而,就某方面而言,這不該會擾人,畢竟每個文字找到自己的歸屬,況且我也具備有一定的信心認為最終會找到最佳方案(哪來的自信?)。

我大概乎思亂想了千萬個方案,幻想成水果軟糖般的口感,排列極左極右分別是:蓮霧型、水梨型、蘋果型、草莓型、葡萄型。無論是什麼型,看來都是鮮嫩多汁。

1、蓮霧型→也就是讀起來很嚴肅認真的文章,一個失神便就此與文章永別。與其說是用字艱澀,不如說不僅在話題的選擇,連語氣上比較正經。這樣的人應該喜歡吃蓮霧,雖然我也不排斥,不過是一副很正經的水果。

2、水梨型→該是什麼就是什麼,該怎麼用字就怎麼用字,其中盡消除個性化遣詞,像是一般看到的新聞,實實在在的多汁與知性。

3、蘋果型→或是半知性型,可以算是將水梨型的文章滴上一管詩意,或是一點點個性酸甜。這雖是我的理想型,不過難免一不小心就往左右邊傾,拿捏不穩。

4、草莓型→由於文字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讓人看了愉悅,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聯想到了草莓,充滿活力感。

5.葡萄型→NO!!!(個人品味的極限)

當我為自己釐清大致定義後,多少勾消了一些煩惱,並足夠為自己作些決定。然而這樣就是我的理想型嗎?我在腦中投入一顆很大顆的懷疑使之泛起漣漪。到底怎麼比較符合自己個性與用字習慣?(同時又要注意易讀性)傷透我的腦筋。


(悄悄話) 2014-12-06 20:46:46
(悄悄話) 2014-12-05 2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