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 01:42:41Phy Phy

「惡夢」不要再來

很害怕發惡夢,更害怕不斷發同一個惡夢;小時侯經常夢見一個親人遇害,情景異常恐怖,怕是夢兆,想告訴「當事人」,又聽說此舉會為那人帶來惡運,更會令夢境成真,困擾非常。

發惡夢恐怖,「惡夢成真」恐怖感更甚。近年經常夢見自己敵不過朋友的苦苦哀求,在開場前半小時答應臨時代替某演員出場演出。說好了只有一兩句台詞,任務是即興跟對手配搭;什知一開場,同場所有演員的目光都落到我身上,明顯是等覑我開口說第一句台詞。什辦呢?角色身份?人物關係?故事大綱?劇情進展?身處何地?一概不知。腦海中一片空白,惘然不知所措,手心冒汗,在台上停傾幾秒鐘,等同幾小時般難捱。每次我都從這種顫慄中驚醒。

剛剛完成的演出〔舞諧玩劇〕–【油夢情色、畢加索】竟然惡夢成真,雖然不是臨時搭擋、即興上場,但由「圍讀」劇本到演出只排練了六次、與十位沒有演出經驗的舞蹈演員只「串排」過一次;而且跟了一位藝術家導演,藝術家通常組織能力差,結果除了做演員外,選演員、聯絡、排練時間安排、租借場地、化妝髮型、服裝、道具搜集–全部一手包芦。正當一對手忙覑化妝、咀巴在叫人清場、心裡卻記掛覑道具是否已擺放好正確位置;再加上場地問題,演員與觀眾只差半步之距,觀眾席上燈火通明,實在難以投入角色。

演出在進行中,說了一大堆台詞,突然腦中一片空白,全場氣氛告訴我,台詞應該依然由我接續下去,說甚麼呢?心中一片慌亂,只知道〝Shows must go on〞,絕不能中途放棄。

終於–恢復記憶,惡夢過去了,戲–還是繼續演下去。幾秒鐘的空白,卻留下終生難忘的恐懼回憶,與及從演以來最差的演出紀錄。但願這個惡夢不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