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 17:26:40舞紀子 Makiko

愛一種責任? 愛是一種義務? 愛是一種虛榮!!

愛應該像空氣一樣,讓人看不到、摸不著的沒有壓力。 卻在失去時,覺得原來那一份愛是如此的重要!!

文/圖: 舞紀子 Makiko


中午吃飯時,大夥兒才剛坐下來,父母就瞪大眼睛的問坐對面,移民到紐西蘭多年的伯父:
“在澳洲打工一天有辦法賺台幣八萬嗎?”
“一天八萬台幣?” 伯父吱吱嗚嗚地重複一變。詫異的表情簡直在跟我們說: 我餓壞了… 血糖正低,腦筋轉不過來!!!
“一個月臺幣八萬比較有可能!!”我和伯父不約而同的回應。
“可是,我同事說他的誰誰到澳洲一天兼三個工,一天下來有八萬台幣!!”我爸理直氣壯地說,在旁的母親還點頭如搗蒜的說: “是阿!! 我早上也有聽到!!!”
“那你們有問他是作什麼樣的打工嗎?” 伯父問。
“朋友沒有說。 我們也沒有問! 不過他說,孩子在澳洲說一餐就要花個兩萬台幣!!”
這一下,連原本在旁專心吃飯的阿公都傻眼了!!!
伯父開始避重就輕的說 “可能是在合法的賭場打工吧!!”
“ 如果真有那麼好的薪水,我一定咬牙的一周作一天工就好!” 爸還想繼續地說下去…

原本好好的午餐,開始沒完沒了地猜忌起他人的說詞與生活! 我不喜歡這樣氛圍,開始不討喜的說: “說不定是你朋友虛榮心作祟,才誇大其辭的說出這個數字!!”“如果有那麼好地工作,依台灣的新聞媒體早就報了吧! ”

剎時間,我的回憶轉到剛回台灣生活的那一年,有一次我忘了什麼原因跟母親吵架,無意間聽到她在碎碎唸我 “引射我在國外,所謂的打工其實是賺皮肉錢!!!“ 她還理直氣壯地說: “反正你們西方思想都很開放!! 要不然,人家說在那邊讀書和生活費一年至少要花上一百萬台幣,你怎麼第一年只花了七十萬而以?”我和同事討論過了,他們也猜你在賺… 

當下,說我氣到想掐她的脖子實在不為過!! 我心想,吵架時人難免都會說上氣話,但你這不是氣話阿! 況且人家說,家醜不能外揚,你居然還好意思跟你同事討論? 實在越想越委屈!! 心相似福島核災一樣,瞬間地爆炸!!
我開始奪命連環的都出一堆問題:
“ 你是跟誰討論? 你的朋友有出過國嗎?”
“ 我在那邊讀書、生活時,你有去看過我一次嗎?”
“ 你們知道我是住在怎麼的城市嗎?”
“ 你們到底知道那個國家打工的基本時薪是多少嗎? …. 等 “

眼看,家庭革命第N回又要上演。 我媽居然眼紅氣不喘地說: “哎呦… 其實我也知道你很省吃儉用啦! 我跟朋友討論,也是想跟他們炫耀你有多節儉!!” 
我也不管形象可言,大聲的對她開始咆嘯:“你是在炫耀說你女兒是….?”
“你不能否認這樣省,大家難免會這樣猜忌啊? 一年整整省下至少三十萬… “

不爭氣的眼淚早已模糊我的雙眼,啜泣不成的生理反應,讓我的耳鳴好嚴重… 我實在無法跟她繼續談下去。我不是第一次知道她如此的傷人與嘴硬!! More importantly 她是一位高高在上的長輩,與期期待她虛心道歉或改變,我倒不如默默地走開…. 免得我的二尖瓣膜脫垂的症狀越來越嚴重!!

即使那一次的爭吵到現在,都事過境遷那麼多年了。時間並沒有讓我忘記那一次的痛!! 人家說: “時間可以教你淡忘一切!”或許可以淡忘,但無可否認的事情,爭直與傷害永遠發生過!!! 或許全世界的父母都會犯這樣虛榮的錯誤,尤其是東方社會的父母,總是把孩子視為是私有物品加上“注解”,種種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行為,一切都可以說 “我們這樣作,是為了你好!! 是因為我們愛你!!”

但對我而言愛- 應該像空氣一樣,讓人看不到、摸不著的沒有壓力。 卻在失去時,覺得原來那一份愛是如此的重要!! 我個人認為, 愛- 這種東西一旦說出口,就突然覺得很不真實。原本無形但卻充滿可塑性的感覺,卻要被文字給定形着。 因此… 愛不應該輕易的說出口,而是默默地藏在心中醞育... 用實際的行動去呵護與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