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 02:32:16舞紀子 Makiko

你快樂嗎? (上)

身體感冒時,會頭痛,會流鼻水,會喉嚨痛… 會有徵兆!! 但內心如果也生病時,你知道所謂的徵兆嗎?

文/圖: 舞紀子 Makiko

N年前我因父母的要求,終於不甘願地回到這久違的台灣定居! 那一次的決定,又是我人生的一個極大轉淚點,其所衍生出的衝擊力,卻是我和父母當初都無法想像的。 直到現在我們彼此間有太多的疙瘩,有時候我和父母都會各問自己,如果沒有在她那麼小都獨自讓她出國受西方教育…. 如果我們在她的青少年時期,有多陪陪她…. 如果我沒有選擇回台灣? 然而人生有太多如果…

我那放在鍵盤上的雙手,時快時慢地敲打著,有時還會把好不容易擠出來的句子,一下就按著 “倒退鍵” 的全給刪掉… 今晚我的思緒像跳了針的唱盤。忽然感受到胸口那一份很壓抑的氣息,隨著每一次的深呼吸,悶悶地痛起來;就連眼眶也不自覺得的模糊了起來! 過去那些年的回憶,如同跑馬燈似的在腦海中浮現。

其實我也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但你要一位13歲時就獨自離開台灣的人,大聲說 “對台灣有好感有眷戀!” 我想光用膝蓋想也不可能! 我對台灣的感受真的只能停留在,食物很好吃,很多水果可以選選擇,天氣算是穩定但偏熱的國家!! 其餘所有的青春回憶,朋友圈,所有的認知與文化…. 甚至接觸到的教育與思考邏輯,完… 全… 不… 是台灣式!!! 不是台灣!! 就連台語也是在出國後,遇到對岸的人才想學的! 想跟他們做某種程度上的區隔與畫分才開始跟台灣人學的。 (可想而知一點也不正宗!!)

因此,那一年… 要我拋棄好不容易自己一個人慢慢地、很努力去摸索出來的熟悉環境、西方生活。回到台灣沒有朋友!!! 只有一廂情願想彌補我一個人渡過青春期的父母。 一想到那一年,我一個人拖著巨大的行李箱,在希斯洛機場煩躁不安的等待,我彷彿覺得我的人生有猶如電影 “茉莉人生”的翻版。 我感覺拖著不是沉重的行李,而是一顆沉重的心。 我彷彿可以聽到自己的心在流淚… 當飛機起飛的那一刻,我心中的感受彷彿像飛機的高速地衝向天際般的昇華。再也成受不住心中的憂傷,不顧形象的在飛機上啜泣起來。越是不想哭,越是壓抑不下情緒,豆大的淚珠讓我把將近A4大的餐巾紙給徹底的弄溼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流淚的情形,簡直可以用壞掉的水龍頭來形容!!!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