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14:19:25magnate

紐約市科技長心目中的智慧城市

紐約市科技長Miguel Gamino近期受訪時,談到對智慧城市的願景,並舉例說明,在真正智慧城市中的生活會是怎樣。 

據GovTech報導,Gamino表示,市民若正在開車回家且用手機導航,目前這些App通常會使用其所收集及其他來源的少數交通流量數據來建議最佳路線。但最佳路線規劃中,若能加入想抵達目的地的時間及沿途路況資訊,情況將大不相同。 

若連線到真正智慧城市的數據流,手機App就能向用戶提供準確的預計到達時間。而市民若想隔夜停車,從智慧城市取得的數據,能協助他把車停到第二天早上不會被淨空的街道,避免被開罰單。真正的連網體驗將為市民提供即時資訊,例如垃圾車等可能擋路的公用車輛的位置。 

Gamino所描述的願景,能為用路人省下不少時間和金錢。整體而言,各種科技可共同運作,以顯著減少城市壅塞;還能減少汽車因尋找停車位或停在可避免的障礙物後方時造成的排放。 

舉例而言,用戶可直接用手機付停車費。汽車儀表能通知目的地的路燈,當用戶從車箱裡拿出行李時,它會自動變亮;走開時它又會自動變暗。當然難免會有緊急情況,用戶附近的垃圾桶會配備音響,當智慧垃圾桶聽到車窗被打破的聲音,路燈就會開始閃爍並通知警察,警方趕到現場時會傳簡訊給車主出來查看。 

事實上,Gamino描繪的場景中使用的所有技術都已存在。智慧停車收費表已出現在美國各地城市,地圖服務供應商正在整合各大城市的更多數據,而偵聽技術正在協助警方以比以前更快的速度鎖定犯罪現場。 

但讓城市變得更智慧的最大阻力並非技術問題,而是城市不願採用智慧城市技術、預算有限,以及難以協力合作。然而在此一願景中,每個參與者都在智慧城市中佔有一席之地,每個技術帶來的好處都在互相連網時成倍增加。 

乍看之下一些小小的便利服務,在被整合到更大的系統之後,就能為許多人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關鍵字:中碩科技、房控系統、智能產品、智能飯店、智能社區、智能別墅、智慧商辦、智慧住宅、智能居家